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无人快递”时代真的到了?重庆18所学校“角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重庆日报全媒体 龙丹梅 2020-09-08 17:5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龙丹梅)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识别、激光投射指引等技术,将人工投递为主的快递驿站变成“无人运营”;通过压力传感器和水流传感器24小时智能“监控”消防栓,来避免发生火灾时消防栓无水的情况……9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在璧山区开幕,来自重庆市18所学校的85个优秀项目入围此次的冠军争夺赛。

1.png

  ▲大赛现场。通讯员 熊浩 摄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947万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覆盖124个国家和地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赛区的比赛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大学、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参赛队伍在入围冠军争夺赛前,经过了校赛初赛、市赛复赛、市赛金奖争夺赛、市赛金奖复活赛等环节等层层比拼。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将围绕项目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划、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构成等方面进行阐述,专家评委们针对性地进行点评与提问,最终角逐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的冠亚季军。

  重庆日报记者在大赛现场看到,年轻学子们带来的“双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与成果转化。以重庆邮电大学带来的智能驿站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物流协同平台,通过智能门禁系统、智能扫描机器人、激光指引系统和出库识别系统,实现末端驿站快递包裹自主扫描定位,智能识别进站,激光投射指引和图像识别出库等功能。项目负责人魏琨介绍,该项目目前已在重庆邮电大学附近的一个小区投用,这个每天吞吐量为1800件的快递驿站改成智能驿站后,人工从过去的4个人减少到1个人,货物上架时间从过去的3个小时减少到40分钟。

  据了解,本届大赛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决赛环节的金奖争夺赛和金奖复活赛首次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打造出一场创新创业“云”盛会,评委与选手通过屏幕实时互动。同时,本届大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市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吸引了来自全市高校、中职校的15075个项目,共75198人次参加,与去年相比,项目数量增长22.92%,人数增长29.64%。目前,该赛事已成为重庆参赛面最广、覆盖学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赛事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