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 潼南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有妙招

重庆日报全媒体 周尤 通讯员 徐旭 2020-09-07 17:0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尤 通讯员 徐旭)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前不久,潼南区工商联(总商会)和潼南区工商联餐饮商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光盘行动”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的倡议》,鼓励商家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推行宴会自助餐和分餐制服务,并主动引导消费者将剩餐打包,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积极倡导商家计划定量采购和存储食材,不因过量、重复采购而浪费,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倡议发出后,潼南区餐厅里的“光盘行动”氛围究竟如何呢?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潼南区部分餐饮企业时发现,不少餐厅均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并播放宣传片,通过推出“小碗菜”“半份菜”、服务人员提示等方式,引导顾客点菜需量“胃”而行,自觉避免铺张浪费。

  “服务员,点菜!”“您好,我们店推出了小碗菜,您可以尝试一下……”近日,在位于潼南区外滩美食街一家新开业的餐厅,服务员主动向顾客推荐小碗菜。

  记者看到,小碗菜虽然菜量减少,但价格也相应减少了一半左右。如回锅肉正常量每盘为32元,小碗菜价格仅为每盘18元;尖椒土豆丝正常量价格是每盘16元,小碗菜价格仅为每盘8元。

  对此举措,市民龙小姐说,以前到餐厅就餐,看见什么菜都想尝尝,经常因为点多了浪费。现在有了小份菜,种类吃得多了,也不会再剩菜了,特别好。

  此外,“光盘行动”的清风还刮到了外卖平台。记者在美团、饿了么上输入“小碗菜”“小份菜”等关键词,发现有不少商家推出了不同份量的菜品,同时还会提供单人餐、双人餐等按人数供应的餐食。“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潼南区餐饮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访中,潼南区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落实餐饮商会倡议精神,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消费者不超量点餐;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和市民一起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坚决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共同守护文明餐桌,展示文明潼南良好形象。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