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空港工业园区坚持实施“光盘”行动形成节俭风尚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9-07 14:0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汪严洋  申崇坤)近日,走进重庆空港工业园区管委会的职工食堂,写有“有一个传统叫节约,有一种行动叫光盘”的红布横幅,横挂在饭菜柜台的上方墙上。员工们用餐以后的饭菜盘里几乎溜光,就连餐厅出口处搁置的黑色桶里,职工倒入的餐余残渣废渍也比以往明显减少。

  这幅以杜绝浪费为内涵、警示员工节俭用餐的耀眼横幅,已经在空港园区食堂里挂了7年。早在2010年,园区党委和管委会针对个别员工“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错误思想和饭菜取多用少的用餐行为,在对全员进行节俭教育的同时,建立食堂管理制度,并在食堂的醒目位置,有序挂上“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要提倡因陋就简、经济节约、艰苦奋斗”、“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牌匾,促使职工自觉实施不剩饭菜的“光盘”行动。

  今年8月以来,该园区党委和管委会在“渝北区餐桌文明大行动”中,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光盘”行动,决定把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实绩,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内容,纳入全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条件,凡因浪费饭菜受到处置的干部职工,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内容,制成牌匾挂在食堂长期展示。园区各部门按月轮流派人承担“统计员”、“劝导员”职责,每天统计用餐人数,按人数精准把控食材采购关,用餐时劝导按需取食;在用餐人员餐后放置餐盘的地方,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是一种好品行。俭以养德,珍惜盘中餐”的牌匾,设置监控录像监管餐盘,对剩余饭菜的人员进行饭菜称重、建立台账和酌情进行劝导、领导约谈及至曝光处置。

  空港园区实施光盘行动初步形成节俭风尚。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近一个月来,厨房准备的菜品几乎没有剩余,没有纳入统计的外出员工返回单位,只好用炒饭对付一餐。监控录像显示,尚未发现浪费饭菜的员工视频。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