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开学季消费升温 看看大学生都买了啥

重庆日报全媒体 向菊梅 2020-09-04 21:1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向菊梅)又是一年开学季!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开学经济”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8月中旬以来,重庆高校学生注重健康防护,口罩销量达去年同期14倍,电热饭盒、饭盒/提锅的销量同比增幅也分别达160%和111%。同时电动牙刷销量同比增幅达111%,经济学类相关书籍销量同比增幅达101%。从各高校的收货量来看,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排名前三。

  从全国来看,报告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学生们在美妆护肤类商品上的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120%,设计师及潮牌服饰的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183%。另外受新冠疫情影响,口罩的销量达去年同期的18倍,京东平台“核酸检测”服务商品的成交量也在近一周明显提升。从全国各高校的收货量来看,北京学子领跑消费榜,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清华大学成为收货量排名前三的高校。

  “颜值打理”讲究内外兼修。报告显示,除了设计师及潮牌服饰销量获得高速增长外,学生们也已经提前准备保暖防护了。报告显示,围巾、手套及帽子套装等保暖类服饰商品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0%。另外,从服饰销售的特征来看,休闲裤的销量达牛仔裤的2.9倍,连衣裙的销量达半身裙的3.8倍。

  美妆护肤上,学生们购买口红的销量同比增幅达193%,香水销量同比增幅达257%,同时他们还注重购买精华类护肤产品,面部精华、眼霜/眼部精华的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102%和171%。

  床上用品也受到学生族的青睐,纤维被、纤维枕、床垫/床褥、床品四件套、花草枕的销量排名前五,乳胶枕的销量同比增幅较高,超过50%。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们选择购买了更多的“个护健康”类商品,除口罩外,饭盒/提锅、电动牙刷、电热饭盒的销量同比增幅达141%、114%和86% 。

  开学季中,学习用品和娱乐类相关商品也都取得较好的成长。报告显示,学生购买文具的销量同比增幅达79%,其中文具种类买的最多的是笔,游戏机、游戏周边及游戏耳机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60%,手机壳和保护套的销量同比增幅达73%。从高校学生购买图书的情况来看,大学教材、英语综合教程、课外读物、文学、编程语言与程序设计类图书的销量更高,其中英语综合教程的销量达去年同期10倍。

  报告显示,北京地区的学生们在电脑数码、文具、图书、手机、美妆护肤等品类上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达60%,增速排名全国首位。从全国各高校的收货量来看,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成为了今年“开学季”收货量排名前十的高校。从各高校学生的品类消费偏好来看,最爱买休闲食品的学生来自湘潭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最爱买面部护肤类商品的学生来自青岛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最爱买手机的学生来自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最爱买进口原版书籍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