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新区携手在渝高校培养新工科人才 明月科创实验班首届招生30人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天翊 2020-09-02 19:58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见习记者 王天翊)9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由重庆大学、两江新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共建的明月科创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2020年首届招生正式开启,将为重庆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

  据介绍,实验班将重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新工科教学,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并在学习、思考和实践中突破现有学科领域边界,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培养科创领军人才。

  据了解,实验班本科学制四年,将在重庆大学2020级理工科和设计学相关专业新生中选拔30人组成,每年给予150万元课程项目经费。课程设计借鉴美国欧林工学院,由30名不同学科老师组成交叉团队,每门课程都有2-3位老师上课,生师比接近1:1。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可根据个人兴趣专长选修不同领域方向的交叉创新课程,并进入实验室开展持续研究。

  在学生毕业时,实验班将结合项目研究所属领域方向的毕业要求进行毕业资格审查,对达到对应培养方案且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授予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学士学位。

  此外,明月湖科创实验班对接重庆两江产业基地科创研究生班,学生拥有推荐免试就读研究生,以及获得产业基地基金资助的机会。

  据悉,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变革,两江新区正在构建包含新工科教育、科创人才培育、项目孵化、产业链协同的“科创+生态”生态体系,已协助多所在渝高校开展新工科教育。

  例如,在8月30日结营的2020智能C端科创训练营中,由两江新区搭建的渠道将11名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在渝高校的大学生送到东莞市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经历发现问题、客户调研、产品定义、样机制作的产品开发流程,帮助“六忙星”等4个团队完成从“0”到“1”的智能C端产品(面向最终用户或消费者的产品)开发,斩获“最佳设计奖”“最佳技术奖”“优秀团队奖”等4个奖项。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以明月科创实验班建设为契机,探索与高校联合开展新工科教育的经验和方法,同时实现相关活动在“智汇两江”品牌下的常态化开展,为重庆培养更多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