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希望在重庆架设新加坡和中国中西部商贸交流的重要桥梁

重庆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张凌漪 2020-09-01 23:14

  9月1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重庆代表处(下称:重庆代表处)正式揭牌,成为该商会在全球的第二个代表处。

  为何选择在重庆成立代表处?重庆代表处今后将发挥怎样的作用?8月31日,专程赴渝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表示希望以重庆代表处正式揭牌为契机,在重庆架设新加坡和中国中西部区域商贸交流的重要桥梁,对促进中新甚至更大区域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1.jpg

  ▲黄山忠。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上次来重庆还是两年前,如今重庆来福士广场已经开业,非常壮观。”黄山忠说,每次来到重庆,总会发现城市面貌有所变化,充满机遇。

  而机遇,正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选择重庆的重要原因。在黄山忠看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营和重庆特殊的地理位置,都将为新加坡企业带来很多发展机会。

  黄山忠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第三个合作项目,也是两国深化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项目实施以来,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围绕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重点合作领域展开。在提升两国金融互联互通水平、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往来航班密度、缩短物流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加强信息通信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项目还逐步拓展到医疗、教育、旅游等其他领域,并辐射到西部其他城市,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此外,黄山忠认为,从区位来看,重庆地处中欧班列、沿江通道、 陆海新通道三条“大动脉”上。这三条线路互为补充,使我国西部地区以及境内大部分地区与东南亚、南亚、中亚、欧亚大陆等联结。随着各方加入,产业聚集度越高,规模经济效应越大,成本就越低。这既惠及中新企业等参与方,也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除了重庆本身的优势,我们也非常看重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黄山忠说,设立重庆代表处,旨在协助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投资,这也得到了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和重庆市公安局的指导和协助。希望重庆代表处能依托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两国企业合作。

  黄山忠表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6年,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商业团体,在国际商业舞台上享有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也是世界华商大会的创办机构和现任秘书处。

  目前,新加坡总商会拥有超过160个商业团体会员和近5000家公司会员,网络覆盖超过4万家来自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政联机构、大型金融与商业组织和中小企业。该商会与中国渊源深厚,一直是新中商贸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其贡献获得了两国政府的肯定。今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将更积极地为新加坡、重庆乃至中国的企业牵线搭桥,共同谋求更大的发展。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