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用勤劳致青春”!开学第一课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这样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09-01 16:52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以“用勤劳致青春”为主题致辞 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南开中学开学典礼现场重庆南开中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日11时28分讯 今(1)日,为重庆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在重庆南开中学开学典礼上,校长田祥平以“用勤劳致青春”为主题致辞,他勉励同学们铭记“公能”精神,奋发有为,成为时代建设中的中流砥柱。

  附: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用勤劳致青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用庄重的典礼,开启崭新的学年;也要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高2023级的新同学!

  全球疫情尚不稳定,我们能够如期开学,要感谢强大的祖国,要感恩为防疫默默奋战的人们。岁月静好,是因为无数人的勤劳与负重。勤劳,不仅是幸福生活的肥沃土壤,也是我们人生事业的基石。开学,恰恰是开启奋斗、学习、工作的新征程。

  人人都是未来可期的理想主义者,但真正的理想主义需要超高的耐性、极佳的耐力,只有勤奋劳作,才能成为未来的筑梦者。2020级的学长中有123位被QS2021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的高校录取,他们用努力、用奋斗圆梦高考。奋斗的青春,才能换来繁花似锦的前程,才能成为时代建设中的中流砥柱。

  同学们,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劳动显得更加重要。日常的生活劳动依旧需要我们亲历亲为,就是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也是生活自理能力的养成;在承担班级劳动事务时,也是在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在进行公益劳动时,也是社会角色担当能力的培植……大家看看南开校训壁上的八个醒目大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公”是甘愿为家庭、团队、民族、国家而奉献,“能”是为了胜任这些责任的努力。不论是在平凡的岗位,还是身处科技的前沿;不论是年轻的学生,还是高龄的校友,谁都不能离开经年累月的劳动。黑格尔说,世上大概有两种人,一种人毕生致力于拥有,另一种人毕生致力于有所作为,希望我们南开人都是默默耕耘,毕生致力于有所作为的人。

  学习,本质上也是一种劳动,它历练心智,增长才能,在时光中酝酿未来。“灵感,不过是顽强地劳动而获得的奖赏”。人们习惯于看到成果,我们更应该知道这背后的努力与艰辛。

  大家记得有句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整洁的校园背后,是清洁工人默默地付出;食堂里可口的饭菜源自师傅们精心地烹制;便捷的智慧校园离不开信息技术专业老师们的用心营建;精彩的课堂,是老师们用力用智的结晶……知道这些,就明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而亲身参与劳动,才懂得粒粒皆辛苦的盘中餐,躬身劳动的人最值得尊重!希望同学们,勤耕不止,奋斗不休!

  再次欢迎高2023级的新同学,也祝全校同学在新学期里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