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新建改造103个公交停靠站 公交轨道平均换乘距离由215米缩短至35米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永芹 2020-08-31 20:20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永芹)8月31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消息称,去年12月启动的《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规划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基本完成,截至今年7月底,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累计完成新建改造103个公交停靠站(也称公交轨道换乘站),公交轨道平均换乘距离由之前的215米缩短至35米,基本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

  据介绍,站点建设改造覆盖管网迁改、绿化移植、道路划线等工作,涉及单位多,审批事项繁,实施难度大。为加快推进速度,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创新使用了集中并联审批模式,将审批时间缩短至半个月,也让这103个公交停靠站在半年内(疫情期间耽搁了近两个月时间)“跑步”完成改造。

  如今,在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公交、轨道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站点占比69%,较优化前提高31%;换乘距离在100米范围内的站点占比达85%,较优化前提高26%。新建改造后的部分公交车停靠站还进行了智能化建设,包括增设电子站牌、电子滚动信息屏、摄像头,配置无线和有线手机充电器等。

  ▲在改造后的加州花园智能公交站,配有UBS接口,市民可实现免费充电服务。 记者 记者 罗斌 摄

  ▲在改造后的加州花园智能公交站,座椅上配有无线充电器,市民可实现免费充电服务。 记者 记者 罗斌 摄

  8月27日,在加州花园智能公交站,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该站步行约50米,就可到达红旗河沟轨道站。不仅如此,该站顶部新安装了电风扇,配置了无线和有线手机充电器、摄像头,车站座椅从5个增加到20个,新增了可提供饮用水、饮料和雨伞服务的便民购物柜。

  ▲在改造后的加州花园智能公交站,新安装了3台风扇为出行市民防暑降温。

  新建改造后的公交停靠站,得到了大部分市民认可。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98.8%的市民认为公交轨道换乘时间缩短,其中8.1%的市民由私家车或网约车(出租车)出行改为公共交通出行。

  据了解,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正对重庆轨道第四期建设规划涉及的96座公交停靠站进行详细梳理,力争与轨道出入口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轨道公交无缝换乘。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