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健全长效机制 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我市相关负责人解读《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永芹 2020-08-31 20:0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永芹)8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并实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立伟就《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亮点进行了解读。

  精准发力

  完善我市审计整改制度顶层设计

  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郑立伟表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敏尔明确指出要在推动审计问题整改上持续加力,整改问题要盯牢,扎实推动问题整改,特别是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上精准发力。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制度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切实整改和纠正审计查出问题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应该看到,目前,仍存在落实整改要求不到位、制度建设尚不完善、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不彻底、审计整改监督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要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上精准发力,使该项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亟需根据最新要求完善相关制度,以进一步规范和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审计整改工作。”郑立伟表示。

  为此,市委审计委员会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印发了《意见》,完善了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

  四方面

  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实施

  郑立伟表示,《意见》对加强我市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这对建立健全我市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提出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意见》明确审计整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精准要求、加强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同时,《意见》明确审计整改工作要注重标本兼治,注重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

  二是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在审计整改工作中要各司其职。《意见》强调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是被审计单位的重要职责,也是这些单位主要领导同志的责任。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主管部门要承担起整改情况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应当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销号、公告、问责、监督协作、结果运用等长效机制。《意见》强调被审计单位要全面如实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审计机关要建立审计整改台账,严格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同时明确,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贯通,加大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力度,提升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意见》指出要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加大法治宣传和财会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审计机关要坚持依法文明审计,精准查核问题和定性处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聚焦”

  力促整改提升“防未病”成效

  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审计机关如何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发挥好审计监督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和作用?

  郑立伟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一体推进,切实在推动制度执行和健全落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聚焦聚力三个方面主要工作:

  聚焦重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审计机关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中心工作精准发力。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推动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分配使用资金1257.69万元、调拨物资99.76万件,完善财政资金、捐赠物资管理等制度12项。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以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聚焦民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审计为民,加大扶贫、就业、保障房、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相关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及时反映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新表现,严肃揭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积极推动整改,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聚焦问题,精准督促整改到位。在推动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方面持续用力,通过分类督导、跟踪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2027个单位,已查缴及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180.4亿元,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管理制度1105项。同时,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财政绩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审计结果运用,促进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情况,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