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50万家小店“上云”背后 阿里加速布局小店经济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菊梅 2020-08-29 11:49

  8月28日,阿里零售通发布“W计划”,向其所覆盖的150万家社区零售小店全面开放数字操作系统。

  业内人士分析称,150万小店“上云”,不仅将重构万亿规模的快速消费品市场,同时也为移动互联网带来新战略、新动力与新格局。

  ▲现场体验如意POS机

  中国95%以上知名快消品牌已入驻零售通

  小店不小。中国快消品行业第一大渠道,不是电商、大卖场、便利店,而是600万家夫妻店。它们是中国商业的“毛细血管”,贡献了快消市场40%的出货量。

  小店很难。密度最高的小店,如一片片“孤舟”,松散无组织;它们的商业模式最传统,处于供应链最末端,采购价高、商品结构单一、质量无保障、抗风险能力弱。

  4年前,阿里零售通诞生,号称要以数字化供应链系统重构百万小店。历经4年的资金与技术投入,数字小店进入快速扩张期。

  截至目前,中国95%以上知名快消品牌已入驻零售通;零售通联合菜鸟打造的供应链系统,已覆盖中国83%的街道,承诺送达准时率96%以上。

  数字化分销是对传统分销的一场革命——中间环节压缩,供需两端高效连接,效率提升立竿见影。“过去,品牌要经过层层经销商、分销商,才能触达零售小店,耗时约45至60天;而通过零售通,品牌上新仅需3天。”零售通行业中心资深专家左墨之告诉记者。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正在介绍W计划

  利用阿里经济体资源帮小店引流增收

  站在全新的起点上,零售通开始新一轮布局。

  零售通调研数据显示,小店数字化已成为新趋势。7月,有20%的小店营业额出现了逆势增长。这些小店都进行了初步的数字化改造,受益于“人货场”的数字化匹配,小店的日营业额超过7000元;而目前线下零售小店的平均日营业额在3000至5000元之间。

  为此,零售通决定向其所覆盖的150万家小店开放包括POS机在内的数字小店操作系统、10000款小店渠道专供新商品,向小店提供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扶持,并打通支付宝、淘宝、饿了么、大润发等阿里经济体资源帮小店引流、增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称,这150万家小店在接入零售通的小店操作系统后,得益于数字能力的增长,将涌现出一批日营业额过万元的小店。

  业内人士称,150万小店“上云”后,线下消费大数据得以规模化沉淀,促使C2B2M模式在线下零售业落地——小店店主依靠零售通数字操作系统,进行选品、定价和组货;品牌与源头工厂则在大数据指引下,为小店研发高品质高毛利的专供商品。

  ▲现场体验如意POS机

  打造特色小店,向县城和乡镇市场下沉

  记者了解到,此次“W”计划还发布了“天猫小店+”的特色小店项目,即天猫小店+特色场景,如生鲜蔬果、特色熟食、进口全食、小酒馆、咖啡店等。

  “除了提供稳定的特色货源,我们还将对这些小店进行全程运营扶持。”负责该创新项目的零售通门店运营中心负责人邹志俊称,9月将有一批特色小店陆续落地。

  据可靠消息,零售通已成立创新部门,其中一个业务方向就是社区团购,与大润发的生鲜供应链紧密配合。

  业内人士分析称,快消与生鲜,电商渗透率都比较低,仍以线下为主消费渠道,恰恰顺应了即时消费新趋势。

  据林小海透露,未来,除了在已覆盖的150万家小店中全力推进“W”计划,还会加大县城和乡镇市场布局,渠道继续下沉。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