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预计9月我市部分地区降水偏多 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旱涝急转

重庆日报全媒体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 2020-08-28 12:3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松 实习生 张天杰)8月28日,在我市召开的2020年夏秋季森林防火和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丽娟介绍了当前我市抗旱当前情况。

  任丽娟说,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实际蓄水量20.78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77.53%,比历年同期平均时序水量增加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76亿立方米。全市18个区县达到了实际蓄水占应蓄水量的80%以上。目前水利工程已累计供水19.72亿立方米,可供水量为19.91亿立方米,蓄水情况总体良好。但是要重点关注渝西易旱区和渝东北煤矿采空区的蓄水情况。

  任丽娟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墒情正常,暂未收到区县旱情情况。受连晴高温影响,据预测,9月初,我市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度缺墒,部分区县可能出现轻度伏旱,旱情比2019年弱。同时9月我市还有暴雨天气过程,不排除旱涝急转的风险,总的情况是高温干旱、暴雨洪涝交替并存,期间,还需高度关注长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等河流可能出现的过境洪水。不论是汛情或是旱情,市水利局都会一如既往加强监测、强化会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将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做到防汛没有丝毫松懈,抗旱也有充分的准备。

  为此,我市水利部门提前安排部署。7月底,我市大部地区陆续进入晴热少雨阶段,市水利局随即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高温干旱防御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措施,要求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放在首位,提前摸底排查高山易旱区、煤矿踩空区、水利工程匮乏区以及高山纳凉人口密集区等区域生活和工农生产用水情况。修订完善抗旱应急预案和供水方案,切实保障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

  同时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规范全市旱情预警指标、预警对象和预警启动程序,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带头,局分管领导轮流参加值班,严密监测、多次组织会商研判,综合分析监测信息、降雨情况、土壤墒情等,确保能及早发现旱情,及时发布预警。准确把握旱情发展趋势,实时了解旱情发展动态,掌握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充分考虑当前和后期抗旱用水需求,合理使用和调配好现有抗旱水源,做好计划用水、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快重点水源、集中式人饮以及避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进度,指导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塘库科学蓄水保水,做到应蓄尽蓄,为抗长旱、抗大旱做好水源保障。

  此外,我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应对抗旱工作的同时,督促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快抢修受损的水利工程,密切关注过境洪水,落实好段短时强降雨可能导致的中小河流涨水以及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避免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旱涝急转导致次生灾害的发生。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