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扶贫印记|梁平聚宝村:传统手工艺术助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重庆日报全媒体 苏畅 2020-08-27 22:56

58f09878e9770dd97104edf02d9d0565.jpg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见习记者 苏畅)8月26日,“扶贫印记”采访团来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在阳光的照耀下,玻璃体结构的千工美术馆闪闪发光,从高空俯视如同一颗蓝宝石点缀着聚宝村。千工美术馆负责人刘平告诉记者,千工美术馆的打造不仅带动聚宝村旅游经济发展,还能在现代美学的体验中唤起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悠悠乡愁。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32岁大学生刘平等人打造的谭家院子集民俗非遗等传统手工艺术于一体,深受游客喜爱。特约摄影 钟志兵

  刘平是重庆师范大学2011级毕业生,今年32岁。从小刘平就对恬静自然的乡村生活心生向往,并对传统手工艺术充满兴趣,在少年时期还拜师非遗传承人刘勇学习制作水印木刻年画。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32岁大学生刘平等人打造的谭家院子集民俗非遗等传统手工艺术于一体,深受游客喜爱。特约摄影 钟志兵

  在一次聚会中,刘平从发小李其龙那里得知,四川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在传统手工艺术的实操制作中缺少实训场地使用。李其龙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漆画非遗传承人肖与的徒弟。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刘平正在千工美术馆进行版画和草把龙等非遗文化产品布置。特约摄影 钟志兵

  怀揣着对传统手工艺术的热爱以及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刘平告诉李其龙,何不在乡村内打造一座传统工艺实训基地?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散发浓浓民俗韵味的谭家院子上房夯土民俗引起客人到此小住体验。特约摄影 钟志兵

  2017年,刘平在“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发现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千亩油菜花田,万亩李树林海,刘平被聚宝村的秀丽风光所吸引,在与李其龙及两位好友商讨后,成立重庆千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将实训基地选址于聚宝村谭家院子。2018年,谭家院子内的村民们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7栋房屋、240亩田地入股村集体经济,村集体与重庆千工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按1:3的股权比例共同开发“谭家院子传统工艺实训基地”项目。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千工美术馆陈列的非遗文化产品草把龙栩栩如生,引起人们极大兴趣。特约摄影 钟志兵

  “谭家院子传统工艺实训基地”项目包括千工美术馆、上房夯土民宿和千艺坊。其中,千工美术馆面积为83平方米,作为谭家院子传统工艺实训基地项目的手工作品展示馆,馆内展示有梁平年画、漆画、竹编、草把龙等传统手工艺术作品,由四川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所制作,其中大部分作品属于梁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房夯土民宿,共有六间房屋供游客住宿;在千艺坊中,170平方米的传统手工艺术制作场地用于年画、土窑、竹编等传统手工艺术的教学演练。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千工美术馆陈列的非遗文化产品土陶制品。特约摄影 钟志兵

  “谭家院子传统工艺实训基地一年游客接待量在5万人次左右,年营业额可达90万元!”刘平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到,基地内共有50名村民务工,其中建卡贫困户2人,负责千工美术馆、上房夯土民宿以及千艺坊的日常运营和卫生管理等工作。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千工美术馆陈列的非遗文化产品版画。特约摄影 钟志兵

  “基地内的大部分传统手工艺术老师是梁平区内的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我们除了日常的游客接待和教学外,还通过传统手工艺术设计为村中农户种植的青脆李进行艺术包装。”刘平介绍到,下一步,基地将会针对传统手工艺术文化传播进行课程开发,同时对手工艺术制作器材进行改良,并把谭家院子的村民都发展为非遗文化集体传承人,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谭家院子感受传统手工艺术的文化魅力,助力聚宝村乡村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8月26日,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谭家院子,大学生们打造的聚宝阁书斋风韵独特。特约摄影 钟志兵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