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机关食堂“大改小” 移风易俗获奖励 荣昌区对餐饮浪费行为坚决说“不”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通讯员 何文杰 2020-08-16 16:40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 通讯员 何文杰)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近日,记者走进荣昌区行政中心食堂,随处可见倡导“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各单位员工在排队打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时常提醒“吃多少打多少、多次少取”。

  “我们利用标语、宣传画、板报、电子屏幕、提示牌等对‘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荣昌区行政中心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餐食制作加工环节,食堂根据用餐人数及消耗情况,合理确定食品供应量,采取勤做、少炒的办法供应饭菜。同时,推行“大改小”模式,运用内网平台,实现干部职工网上点餐,采用“半份菜”“小份菜”的方式,让干部职工自由选择,避免因单份菜品太多而吃不完造成“源头”上的浪费现象。

  连日来,荣昌区以宣传先行,弘扬厉行节约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吃得文明”,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到抵制浪费行为之中。

  “我们一共3个人,你看点多少菜合适?”近日,在城区滨河路一家餐馆内,市民张女士和家人正在点菜。经过服务员的介绍和建议,最终定了三菜一汤。

  该餐馆负责人介绍,餐馆秉承节约理念,遇到顾客多点了菜,都会让服务员及时提醒。而这样的经营方式,得益于荣昌区扎实开展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宣传,让厉行节约的意识入脑入心。

  在荣昌区清江镇河中村有一个“爱心超市”,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销售的物品不是用钱购买,而是通过村民手中的积分卡来换取。如何获得积分?该村负责人介绍,村民只要参与志愿服务、好人好事、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等活动,即可获取积分。

  “开设超市以来,最明显的成效就是红白喜事的铺张浪费比以前少了许多。”该负责人表示,村民们通过各种宣传活动、资料了解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大家通过移风易俗获得奖励,更重要的是营造出文明的乡风。

  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荣昌区将把“反对浪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长期坚持下去,时刻紧绷危机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强正面宣传,持续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主动参与到抵制浪费行为之中,并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对浪费行为进行有效约束。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