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华为首席科学家郑宝用双双聘任为永川区顾问 将助力打造“西部职教城”

重庆日报全媒体 周雨 实习生 李敏 黄甜 2020-08-14 19:51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雨 实习生 李敏 黄甜)8月14日,重庆市永川区举行西部职教城建设考察交流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郑宝用在会上接受该区聘书,分别担任“西部职教城”首席顾问、永川区政府科技顾问,助力该区打造“西部职教城”。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为鲁昕(左)颁发“西部职教城首席顾问”聘书。(记者周雨摄)

  据了解,鲁昕是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历任辽宁省财政厅厅长、副省长,教育部副部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曾著有《准预算管理论》、《公共经济学大辞典》等著作20余部,先后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聘为博士生导师、教授。

  郑宝用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总指导。自1989年入职华为以来,郑宝用一直从事通讯产品的研究、开发,主持设计的C08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在技术水平上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民族工业的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曾先后被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商学院、加州大学商学院等聘请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为郑宝用(左)颁发“永川区政府科技顾问”聘书。(记者周雨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鲁昕、郑宝用愿意接受聘任担任永川区顾问,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个人对永川有感情;二是永川具有独特的职教优势。

  2009年、2010年,时任教育部原部长的鲁昕正好分管职业教育工作,这两年,她先后两次到永川调研职教工作,并将永川“城校互动”模式总结为“中国职教第四模式”,此后还将全国职教论坛放在永川举行。

  今年7月底,永川方面获悉鲁昕将于8月13日受邀到重庆某高校作报告,当即与她进行对接,邀请到永川指导职教工作。8月13日,永川区领导在面见鲁昕时,送给她一本专门制作的画册,里面收集了2009年、2010年到永川考察的照片,鲁昕备受感动,当即答应了担任“西部职教城”首席顾问的要求。

  郑宝用则是因为筹办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而与永川结缘。2019年1月,由华为科技和西凯教育集团共同投资的重庆智能化工程职业学院、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永川,郑宝用作为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总指导,先后多次到永川工作。

  “永川区委、区政府不仅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营商环境也让人印象深刻。”郑宝用说,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去年10月才动工,现在已具备了招生条件,今年9月份就能实现招生开学,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也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他对永川发展充满了信心。

  去年11月,市委主要领导到永川调研时提出了“永川要努力打造西部职教城”要求。今年1月,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决策后,永川被赋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定位,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赋予了永川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产城融合城市”三大任务。

  为此,永川科学编了“西部职教城”远景规划,作为其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规划,到2025年,职教城建成区达到20平方公里,院校数量、在校生数量将在现在17所、14万人的基础上,增加至20所、20万人。到2035年,“西部职教城”建成区将力争达到40平方公里、院校30所、在校学生30万人,年社会培训30万人。

  据透露,鲁昕、郑宝用在如何助力打造“西部职教城”方面,已与永川区委、区政府达成初步共识。鲁昕将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在西部职教城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等方面为永川把脉问诊、献计出力,推动西部职教城纳入全国、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组织全国性职业教育方面会议定期定点在永川召开;将积极帮助对接国内外资源,在西部职教城布局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学校。

  郑宝用将在大力推动办好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的同时,积极帮助对接华为全球代工厂到永川投资办厂,积极参与永川本地企业改造升级、纳入华为代工厂序列,大力推动永川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编辑徐小琳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