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暨川渝携手打造巴蜀历史文化旅游线路研讨会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韩毅 黄琪奥 齐岚森 2020-08-09 09:5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韩毅 黄琪奥)双城交往千秋事,古道尽处是吾乡。8月8日,“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暨川渝携手打造巴蜀历史文化旅游线路研讨会在九龙坡区巴国城举行。川渝两地的文旅专家、行业精英等群贤毕集,问道千年古驿道,探讨巴蜀文旅发展,绘就成渝发展新篇章。

  ▲研讨会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

  川渝自古一家,人缘相亲、文化同源。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川渝地区人文交流,今年7月重庆日报携手四川日报举行了“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

  成渝古驿道肇始于汉,成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该路东起重庆朝天驿、西至成都锦官驿,全长逾千里,是古时重庆到成都陆路的必由之路,民间有谚语称:“五驿、四镇、三街子、八十四塘拢成都。”成渝古驿道沿途经过如今重庆的渝中、沙坪坝、九龙坡、璧山、永川、大足、荣昌,通往四川隆昌、内江、资中、资阳、简阳、龙泉驿,最后到达到成都。这是古时串联成渝两地的经济文化大通道,是巴蜀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留下了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史实和动人故事,有着巴蜀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等深厚的历史积淀。古驿道沿途市镇是古代巴蜀最发达的地区,也正是当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要连接点、桥头堡、先行区。

  重庆日报特别报道组沿成渝古驿道线路,从重庆到成都,历时月余,行程千里,通过实地调查、挖掘史料、走访专家和当地群众,探寻古驿道蕴含的巴蜀人文密码,讲述川渝交往的精彩故事,展现古驿道沿途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故事,共刊发13个整版的报道,推出海报、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共40件,在重庆日报、重庆日报新媒体集群、今日头条、抖音、微视、快手等平台刊播,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重走成渝古驿道感受双城新变化”报道画册(5018912)-20200809095451.jpg

  ▲“重走成渝古驿道感受双城新变化”报道画册。记者 齐岚森 摄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客户端也派出采访团队从成都到重庆实地采访,同步推出8个整版的“重走成渝古驿道”系列报道,亦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在此次“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 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中,川渝两地党报首度携手“重走”,探寻古驿道蕴含的巴蜀人文密码,展现古驿道沿途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故事,让成渝古驿道这个昔日冷僻、小众的学术课题成为了大众喜闻乐见的热门话题。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九龙坡区委、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重庆日报、中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巴国文旅城承办。

  研讨会共邀请到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勇,重庆市政府规划委员会专家、重庆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蓝勇,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以及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勇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胡斌等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围绕如何进一步活化利用好成渝古驿道资源,打造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国家文化地标,包装巴蜀古遗址文化探秘线路等,展开了思想碰撞,聚智聚力聚资成渝古驿道,让成渝古驿道这一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活在当下,服务当代,造福人民。

签约(5018916)-20200809095458.jpg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

  研讨会上,成都武侯祠锦里旅游文化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分别与重庆龙力巴国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渝两地文旅发展。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