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山林有人管 事情有人做 责任有人担——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报道之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5-09 06:46:14 | 记者:罗芸 | 编辑:王君

      5月5日,立夏。

      家住北碚区北京路的杨晓群和姐妹们一起,自驾车从北碚城区上山。一路上,过渝武高速缙云山出口,经三花石,沿着曲折的盘山公路,且歌且行来到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山腰的黛湖畔。

      “退休之后,我们基本一两周就要来一次。越往山上走,空气越清爽。”今年60岁的杨晓群说:“现在高速路口和三花石周围的棚户区改造完,山上山下都一样清爽,来耍的人越来越多了!”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集中整治阶段基本结束,工作重点转为“提档升级”。

      “我们通过‘长短’结合实施整治监管、山上山下整体提升生态品质、保护功能与公益教育实现叠加、由点及面推广综合整治经验,续写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为我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综合整治提供样本,为巩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经验。”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推进办)有关负责人说。

      缙云山脉有了261名林长

      “我当了15年的护林员,感觉最近两年对保护区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徐文斌说:“从副市长到村民都是缙云山的林长,山上每一棵树都有人管了。”

      2018年6月,我市启动“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7月,徐文斌所说的“林长制”试点工作启动。

      在总林长——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的部署下,我市初步构建起市、区(县)、镇乡(街道、国有林场)、村(社区、林区管护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城“四山”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1420人担任各级林长,做到“山林有人管、事情有人做、责任有人担”。

      缙云山山脉被纳入首批林长制试点范围,由副市长李明清兼任缙云山林长,北碚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璧山区、江津区等相关区及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缙云山副林长,加上乡镇(街道)、村(社区),缙云山山脉共有261名各级林长,其中仅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就有各级林长196名。

      作为一项长效的新机制,“林长制”推行近一年来成效显著。林长制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印发成简报推介;被列为重庆可复制推广的29项重大改革项目之一,经多家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拆了一层的农家乐收益反而超两成

      “这面墙上贴的,全是客人在朋友圈免费帮我们打的广告!”北碚区网红民宿清欢渡老板孙德红掩不住的自豪。

      在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围绕“缙云山山上山下、保护区区内区外,整体梳理、整体提升”的目标,包括清欢渡在内的农家乐也被列入综合整治范围。由于农家乐第四层“星空房”属于超建,要被拆除,孙德红一度想不通。

    ▲2019年12月22日,北碚区三花石片区房屋拆除前原貌。本组图片特约摄影 秦廷富

      经过耐心、仔细的思想工作,在要承受一定损失的情况下,孙德红主动拆除了第四层建筑面积187平方米的星空房。

      “以前觉得在山里多修一层没关系,没想到违规了。”孙德红说,“当时干部劝我说,民宿更重要的是通过提档升级做“精’,而不是做“宽’。事实证明,他们说得对。”

      根据干部们的建议,孙德红把麻将室改成了书吧,增设了茶室供游客休憩……更有文化气韵的清欢渡,线上线下吸了不少“粉”。

      现在虽然被“削”掉了一层楼,但每个房间的价格达到了每天400至1000元。去年,清欢渡的营业额达到了350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0%以上。

      在综合整治中,许多经营场所都像清欢渡一样,经历了拆违、风貌整治等“阵痛”。但随着生态品质的不断提升,吸引的游客日益增多,这些经营场所的效益却在不断增加。

      “我们以这次综合整治为契机,努力实现缙云山山脉整体生态品质、生态价值的提升。”市推进办负责人表示。

    ▲4月24日,北碚区三花石片区房屋拆除后复绿。

      整治工作任务最重的北碚区,实施了渝武高速缙云山出口至上山门户三花石段的综合治理工作,拆除房屋3.1万平方米,收储土地近3.8万平方米;启动三花石区域棚改项目,完成358户补偿安置协议签订,拆除房屋4.3万平方米;同步推进缙云路沿线至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门之间区内实验区和区外生态保护工作,搬迁农村居民88户、193人,拆除农房83栋、3.3万平方米。

      “从山下嘉陵江边的金刚碑到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门口,现在很多地方都变‘绿’了,整座山也变‘宽’了!”上山游玩的杨晓群高兴地说。

      缙云山宾馆将变自然教育中心

      缙云山宾馆坐落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交通最便捷、风景最优美的“黄金地段”。在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里却要永久停业了。

      “保护区管理局将利用这座宾馆已有建筑,改建并转型为缙云山自然教育中心。目前改造设计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定,进入招标程序。”市推进办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建设目标,这座建筑面积达3050平方米的自然教育中心将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开展自然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对自然保护区内自然资源进行展示、讲解,开展寓教于乐的自然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缙云山也是一座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的宝库。”市推进办负责人表示,缙云山中还保存有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工作时的旧居,这些房屋各具特色。1950年,正是在这里草拟了中央与西藏地方政府谈判的十项条件,为西藏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

      目前,陈列馆已收集到了相关实物319件套、照片上千张,将成为对广大市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分享综治经验为生态提供更好保护

      为生态“减负”、为“绿肺”增绿、为生态提供更好保护的同时也为百姓提供更佳保障、为整个自然保护地实现系统提档升级积累经验——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我市主城中梁山、明月山、铜锣山及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除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沙坪坝区拆除了辖区内中梁山违建974宗,总面积83.8万平方米;江北区整治辖区内明月山的“四乱”突出问题,拆除违建4500平方米,开展生态修复和绿化恢复7000余平方米;南岸区对辖区内铜锣山上的违建别墅、“火锅一条街”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各类违建586宗、56.3万平方米。

      据考证,李商隐名句“巴山夜雨涨秋池”里的“巴山”,正是指的缙云山。这座曾承载着诗人无限惆怅的山,正承载着重庆广大市民对未来的美好企盼,变为真正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微信截图_20200509065001.png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