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巴南区优化营商环境出大招 10月底前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 企业开办用时全国最短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莎 2020-03-26 20:3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巴南区某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在2月几乎没有销售收入的情况下,仅3天就收到了31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巴南区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巴南区推出了系列举措。

  10月底前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

  “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是巴南区对标国际一流、赶超国内先进,提升开办企业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巴南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即企业登记全程不用一张纸,只需在“一网通”平台填报申报信息,登记机关通过网上开展审查、核准、发照、归档、公示,完成整个企业登记的审批过程。

  巴南区预计在今年4月30日前,推行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5月1日至7月31日,推行所有类型企业设立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8月1日至10月31日,探索实现企业登记所有类型、所有业务无纸全程电子化。

  该负责人透露,企业在巴南区的开办用时已压缩至全国最短。之前,新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等流程环节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从今年1月开始,巴南区进一步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等开办流程压缩至全国最短,即1日之内,全面实施“一次提交”“一窗(网)通办”。

  办理施工许可由190天压缩至20天

  办理施工许可关系到项目投资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建设全过程各个环节,在这方面,巴南区也实施优化改革,将改革范围确定为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仓储项目,满足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项目。

  在办理施工许可改革中,巴南区推出了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将联合验收改为简易验收,取消人防异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供排水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目前,企业在巴南区从投资备案到不动产登记,审批环节由45个压缩至9个,审批时间由190天压缩至20天。

  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

  据了解,去年以来,巴南区以深化“放管服”为抓手,通过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确保了审批更高效。

  减事项,取消行政权力91项、公共服务事项121项。

  减环节,减少审批环节达35.7%,只跑一次同比提高51%。

  减材料,平均减材料40.9%。

  减时间,3次压缩时间,巴南即办件占比全市区县第一,审批承诺时限压减比达73%以上。

  减跑动,巴南加大“全渝通办”“渝快办”办理的深度和力度,行政权力网上受理率全市区县第一,零跑动占比全市区县第一。

  巴南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巴南接近94%耗时长或者经常办的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他们还推行“一号通办”制度,一次取号即可办理150项业务,有效缓解了办税多次取号多次排队问题,为企业和市民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今年,巴南区将研发营商环境“一张网”,将所有行政审批部门、镇街、园区、市场主体等一网打尽,推动市场主体需求诉求快速反映、快速办理。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