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龙头企业为何爱往永川聚集?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 2020-03-24 20:5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永川今年的招商引资仍旧实现了“开门红”:3月20日,该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64个项目,协议总投资约142亿元。

  令人瞩目的是,在这些项目中,包括长城汽车、普康集团、雅迪集团三个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另外,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达23个。

  “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大幅提升永川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吸引力!”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川将紧扣“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两点定位,突出抓好引培龙头企业这一重点,抢抓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

  近年来,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布局永川。其中,在制造业领域,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于2017年12月签约落户永川,2019年8月建成投产;2017年12月,东鹏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签约落户永川,2019年点火投产;2019年,永川引进了晨阳水漆、雅迪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其中晨阳水漆永川工厂已于前不久开工建设。

  在数控机床及智能装备领域,永川近年引进了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等4家德国数控机床企业,前面3个已经建成投产。

  在大数据领域,阿里、百度、携程网、航天科工、达瓦科技、香港电讯盈科等知名龙头企业,均在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设有基地。

  在总部经济上,永川近年聚集了中交航空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等近18家区域性总部企业。

  此次新签约落户永川的长城汽车项目,将在过去“长城炮”整车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0亿元再建一个整车项目,打造一款高端越野SUV新车型,预计年产6万辆,产值100亿元、年税收2.1亿元。

  此次新签约的雅迪集团项目,将在建设年产100万辆电动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的基础上,将中西部地区结算中心落户在永川,预计年缴纳全口径税收约1亿元。

  普康集团拟投资约10.5亿元,在永川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达产预计年产值约50亿元、年税收约3.75亿元。这也是永川在医疗器械领域引进的首个行业龙头企业。

  具有吸引龙头企业落户的综合优势条件

  滕宏伟表示,永川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主要得益于永川在区位交通、职业教育、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永川位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之间的成渝主轴线上,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川渝第一高速公路成渝高速都经过永川,历来是联动成渝、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

  近年来,永川进一步强化交通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功能,推动“公铁水空”立体交通全面发力。

  其中,在高速公路建设上,永川目前是全市除主城外第一个拥有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形成“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网络、56公里高速环线,有174公里的拓展新空间;在高铁建设上,渝昆高铁在永川设站,永川段已实现开工建设,将与成渝高铁形成“一纵一横”交汇格局,让永川迈入“15分钟重庆、50分钟成都、两小时昆明”高铁时代;在航空建设方面,永川大安通用机场于2019年11月28日投用并首飞。

  永川还是有名的西部职教名城,现有15所职业院校、13万职教学生。去年和今年,永川又先后签约引进了重庆智能工程学院暨华为创新技术中心、重庆市华绣职业培训学校,使永川职业院校增至17所。

  另外,永川城市精美、配套完善,现已达75平方公里、75万人规模,具有良好的产业承载能力。2018年底,永川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达到114万,正式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近年来,永川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辞千辛万苦、历尽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地狠抓招商引资。2019年,永川共引进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是2018年的3.33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2.7亿元,增长9%,增速位列全市第2位。

  今年力争引进90家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

  “龙头引领既是永川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招,也是永川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一招!”滕宏伟认为,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有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两头独大、中间塌陷,双城之前缺少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的支点城市,因此,必须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路子。3月23日召开的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也明确提出“强化重庆主城都市区引领,提升次级城市支撑能力”。

  而位于成渝主轴线上永川区,正是这条线上一个重要的“点”。而要把永川这个“点”提起来,就要立足“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定位,加快提升城市集聚承载能力,加快形成产业业态先进、集群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龙头引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永川近年的发展实践表明,这些行业龙头企业已成为永川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动力。

  以永川理文纸业为例,近年来,永川充分发挥理文纸业龙头作用,至今已引进了26家下游产业链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其中15家来自四川。2019年,永川“一张纸”实现了130亿元产值,生活用纸超过60亿元。

  埃马克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落户永川后,至今已集聚上游功能部件及下游整机企业共33家,其中整机企业19家、配套企业16家,数控机床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长城汽车落户永川后,至今已形成了3家整车汽车、2家整车代工企业、1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

  滕宏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突出龙头带动,强化产业链招商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一城八园”:即以长城汽车为依托的1000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以理文纸业为依托的40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园、以高端数控机床为引领的200亿级中德智能产业园、以晨阳水漆为依托的200亿级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以东鹏陶瓷为依托的100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园、以雅迪电动车为依托的100亿级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以中船重工为依托的100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400亿级大数据产业园和以医疗器械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园。2019年,永川将力争引进90家投资1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