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张锦辉 2020-03-20 14:38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珩 张锦辉)3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视频会上获悉,重庆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3月20日,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视频会召开。记者 张锦辉 摄

  今年是《重庆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收官之年,我市将持续实施健康企业创建、尘肺病肺康复站试点建设、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职业健康监测评估等四项重点任务。

  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健康企业试点建设的3个省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创建健康企业72家,以“努力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为宗旨,为企业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周康祥说,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健康企业创建,鼓励每个区(含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高新区)创建健康企业数不少于3家,每个县(自治县)不少于2家。

▲3月20日,在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冲压车间,压机、传动设备等被隔离在封闭罩内,工作人员在用分贝仪检测出的噪音值在规定限值以下。

  为了让尘肺病患者更好地康复,我市在城口县、开州区、奉节县、黔江区4个区县探索建立了尘肺病肺康复站,17个尘肺病肺康复站已初具规模。该模式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评价,拟于今年下半年在重庆召开全国现场会,推广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探索在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肺康复站,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的村居,依托村卫生室建立尘肺病肺康复点试点。

  周康祥介绍,去年全市开展了矿山、冶金、化工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及水泥生产、汽车制造和铅蓄电池生产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共涉及835家用人单位。目前职业病危害申报率86%,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92%。

▲3月20日,在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焊接车间,工作人员在防尘帘里工作。

  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上,我市将继续完善监测评估,逐步将监测点向职业危害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延伸,为制定职业病防治有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提供依据。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