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 截至11月底,全市211个断面93.4%达到水域功能要求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 2019-12-13 14:5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12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11月,全市211个断面达到水域功能要求的比例达到93.4%, 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其中,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首次高于95.2%的终期目标。梁滩河、花溪河、桃花溪、太平河流域在2018年为劣Ⅴ类的5个断面,今年全部改善至Ⅴ类或Ⅳ类,重庆提前一年达到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的“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的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刘明君介绍,与2018年对比,我市有4个断面水质类别提升,其中大溪河由Ⅲ类提升至Ⅱ类,濑溪河、临江河、玉滩水库3个“老大难”断面全部由Ⅳ类改善为Ⅲ类。与2015年基准年对比,全市共有18个断面水质类别提升,其中綦江河等15个断面由Ⅲ类改善为Ⅱ类,临江河、龙溪河2个断面由Ⅳ类改善为Ⅲ类,大溪河1个断面由Ⅳ类提升至Ⅱ类。105个纳入市级考核的断面满足年度考核目标的比例为93.3%,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我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改善,与我市在水污染防治中重点工作措施到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累计完成2000多项工程措施,新建扩建了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2400余公里污水管网,完成了130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技改,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得到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在工作机制上也有很好的突破和创新,建立了“月体检月调度”机制,采取“服务到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在一线督战指导、一线推动落实、一线解决难题,让“现场督战”“约见”等成为推动解决流域水污染问题的常态。

  刘明君表示,根据市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订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我市“水十条”2020年终期目标为: 42个国考断面满足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V类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为此,重庆各区县与市政府签订了《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为确保国考断面实现95.2%的目标,2020年全市42个纳入国家考核的断面全部按照Ⅲ类水质标准统一推进。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