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让文化力量带活乡村 “远山电影展2019”在沙坪坝三河村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19-11-30 19:4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1月30日,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远山有窑”文创空间,举行了“远山电影展2019”重庆原创电影作品交流分享会。现场开展了电影放映与交流活动,电影工作者和爱好者们从人才培养、电影创作等方面开展交流。这项文化活动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

1.jpg

  ▲“远山电影展2019”现场。(田琦供图)

  隶属于大学城丰文街道的三河村,原本与众多普通村庄一样。2016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副教授田琦利用这里原有的一个破旧窑厂,在满足窑厂主刘中华希望转型发展解决生计的需求上,将陶文化与建筑设计相融合,打造出“远山有窑”这个创新的复合型公共文化空间。

2.jpg

  ▲“远山电影展2019”现场。(田琦供图)

  《白云苍狗》《城门几丈高》和《山与梦》……30日,在远山有窑,数十名重庆本土电影制片人、编剧、导演等,以及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的电影爱好者们,齐坐一堂,分享交流影视作品的拍摄感想、创作手法等。

  不止电影爱好者,现场还有不少村民来观赏电影。 “我很多年没看过电影了!” 住三河村8社的何正桂老人,今年80岁,她和同社的村民王瑞蓉 ,各自带着自己的小孙女来看电影,一部接一部的电影,让村民们很兴奋。“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文化振兴,远山有窑不时举办沙龙、分享会等,文化的力量带活了乡村。” 三河村村支书邱世明也说。

3.jpg

  ▲“远山电影展2019”现场。(田琦供图)

  除了影片的观赏,当天下午还开展了“重庆影视教学龙门阵”和“重庆电影和文创龙门阵”。

  其中“重庆影视教学龙门阵”由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等高校教师给大家带来重庆影视教学的现状、传承与创新;“重庆电影和文创龙门阵”由制片人、导演、编剧等负责人跟大家分享电影技术、众创空间与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

  “重庆有一批致力于原创本土影视作品的人,远山电影展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发声的平台。”田琦表示,远山电影展旨在分享重庆原创电影创作经验及电影技术,并将文化活动与乡村振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用文化产业带动乡村发展。

4.jpg

  ▲“远山电影展2019”现场。(田琦供图)

  “远山电影展是我看到的最乡土、最情怀、最生活的电影展。艺术走近农村、艺术走进社区,才有人间烟火,才有艺术源泉,才有生命之力。”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文化学者李波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艺术作品,一定要接地气,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的喜爱。他还认为,所有的乡村建设和发展,不能只注重“壳”的打造,更重要的是注入“文化内涵”,这样的电影展不仅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能让电影工作者为老百姓拍出更多具有本土情怀的优秀作品。

5.jpg

  ▲“远山电影展2019”现场。(田琦供图)

  据悉,远山电影展将在三河村永久落地,今后团队将与三河村村委一起,共建文化大院项目,一起通过更多的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