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綦江“南州百姓名嘴”进院坝宣讲全会精神—— 政策讲得透,群众心头热

重庆日报全媒体 颜安 通讯员 吴长飞 2019-11-28 19:4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吴长飞)初冬的乡村,颇有几分寒意。11月28日一早,綦江区文龙街道玉龙村一组的一个院坝里,村民们结伴而来,薄雾笼罩的院坝逐渐热闹起来。9点30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正式开始。

1.jpg

  ▲朱松(中)正在为村民宣讲四中全会精神。通讯员覃宁波摄

  “南州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朱松拍了拍手,敞开嗓门率先登场。“以前谈到我们村,大家的印象都是‘横’‘凶’‘歪’‘恶’,现在不管是外人评价还是自己感受,都说咱村变得和谐稳定了,大家知道这是为啥吗?”

  “村干部变得能办事,肯办事了”“党的政策好,社会治理有成效”……朱松抛出的一个简单开场白,瞬间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大家说得没错!咱们村从一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成为社会治理示范村,这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成功。”朱松说,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村里更应认真贯彻落实。

  朱松富有引导的讲述,引来了听众们的会心认同和拍手叫好,不少路过的村民也围拢过来。朱松站了起来:“就在前不久,区里打造的‘分钟融联’社会治理智能化指挥平台落户我们村,主要交通路口和群众聚集地正安装调试监控设备,往后发生矛盾纠纷,综治专干就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联系和议员就近前去调解取证。这是我们村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体现,通过科技化手段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最终要落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接下来登场宣讲的文龙街道工作人员曾碎秀与群众聊起了民生政策话题。

  “玉龙村属于东部新城规划区,大家了解农转城贫困户申请城镇廉租房补贴政策不?”曾碎秀告诉大家,玉龙村位于城乡接合部,随着新城的建设发展,村民很可能要变成城市居民,因此许多政策要讲全讲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最后登场的宣讲员、綦江区委党校高级讲师陈兴国从群众生活面貌改善讲起,理论联系实际为大家宣讲了四中全会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丰富内涵和总体要求,谈了对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认识,获得了在场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掌声。

  宣讲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村民们不愿散去,三三两两回忆起玉龙村“由乱到治”的发展变化。82岁的老党员舒达云走到朱松面前,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政策讲得透,我听得心头暖和。村‘两委’班子重组后,村干部干了不少实事好事,安了太阳能路灯,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发了分类垃圾桶,我要继续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

  “村民平时就爱聚在这个院坝摆龙门阵,今天在这里宣讲全会精神,更是让我们如沐春风。”玉龙村一组组长罗德凤说,去年7月以来,玉龙村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在全区率先建立“1+5+N”社会治理现代化队伍,20名和议员在身边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百姓和顺、村庄和美、社会和谐的基层新气象。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