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一百二十米长卷展现重庆沧桑巨变 “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庆摄影大展吸引上万市民参观点赞

重庆日报全媒体 匡丽娜 2019-11-28 07:32

  9月23日,“历史年轮·重庆辉煌”摄影大展在大坪时代天街开展。记者 卢越 摄

  9月23日,大坪时代天街C馆,市民在欣赏“历史年轮·重庆辉煌”摄影大展。记者 卢越 摄

  10月23日,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市民在观看“历史年轮·重庆辉煌”摄影大展。李文彬 摄

  “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摄影大展展版。

  展出作品:《立体之城》——摄于鹅公岩立交。张坤琨

  展出作品:《聚焦》——摄于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罗斌

  展出作品:《科技之光》——摄于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刘纪湄

  展出作品:《节日里的解放碑》——摄于渝中区解放碑。罗星

  70年有多“长”?70年有多少深刻的记忆?答案就在“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摄影大展里。

  本次展览由重庆日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出版集团主办,龙湖集团协办,从9月23日至10月27日,在龙湖时代天街C馆、龙湖U城天街、龙湖源著天街、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等地展出,共吸引上万市民观看。

  展览采用120米的长卷式布展设计,影像与数字结合进行表达,照片数千幅,分为“历史年轮”“真重庆”“辉煌有你”三个部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生动地展现出新中国成立后重庆70年来的巨变。

  “历史年轮”包含四个章节,第一章节采用《重庆日报》版面+照片的方式,串联展示了成渝铁路、直辖、三峡移民、智博会等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内容,长约十余米,恢弘大气。

  “整个展览就是一部重庆的发展史。”在一张1966年嘉陵江大桥通车典礼的老照片前,市民周敏感慨万千。她说,自己是地道的重庆人,家住渝中区,1952年1月19日出生。嘉陵江大桥没通车前,每个周末父亲都会带她去看爷爷奶奶。一家人先坐公交车,从解放碑到牛角沱,然后从如今轻轨2号线3号出口附近的一条小路走到江边,坐轮船到江北,走过一长段河滩,才能到爷爷奶奶的家。“那时候去爷爷奶奶家要花小半天时间,后来嘉陵江大桥通车了,省去了一半时间。如今,交通四通八达,10来分钟就可以到江北!”

  展览的第二部分为“真重庆”,展示了重庆在交通、旅游、娱乐等方面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许多市民拿出手机对着一张张老照片,拍下“历史的精彩瞬间”。“过节了,一家人逛商场,顺便看看展览,即休闲又感受了文化气息。”不少市民赞不绝口。

  展览的第三部分为“辉煌有你”,讲述的是普通人和重庆的关系,快递员、科研团队、青年创业者等等。他们一天中的重要时间节点被拍成了照片,串成了一条完整的24小时时间线,这也构成了重庆这座城市的“24小时”。一组组照片记录了普通人平凡而充实的生活,奏响重庆这座城市朝气蓬勃的旋律。

  “他们为梦想而努力打拼的样子令人感动。这个展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重庆70年的沧桑变化,每一位观众都能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这种共鸣激发了我们为事业奋斗,为家乡奋斗的激情。”一位年轻的观众看完展览说。

  “每一张张照片串起了一段段城市发展的历史,让人看后精神为之一振。这样的展览走出了博物馆、纪念馆,放在公园、商场里,让人感觉十分亲近,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让我们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更丰富,更有品位。”在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一位观众看完展览对记者这样说道。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