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摄影师戴小兵:记录世界就是记录人生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琪奥 2019-06-17 20:09

微信图片_20190616223051.jpg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琪奥)说起重钢,很多人都会想到摄影师戴小兵。作为重钢曾经的员工,自1985年拿起相机以来,戴小兵用1000多张照片记录了重钢的变迁。

  今年,参加“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的戴小兵也将延续纪实风格,用善于观察的眼睛拍下黄桷坪的一天。“记录世界就是记录人生。一条街道的一天,一个厂的一天,都将在镜头中呈现最本真的状态。”6月17日,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戴小兵表示。

  戴小兵开始自己的摄影生涯纯属偶然,“当时,我所在的重钢六厂提前完成了当年指标,为了记录这一时刻,我找同事借了一台珠江相机,用它拍下了工人们的工作情景,并把它寄给了《重钢报》。”

1.png

图为戴小兵拍摄的重钢六厂红渣场 受访者供图

  没想到,过了几天,《重钢报》上就刊登了戴小兵的照片。而这次成功也激发了戴小兵对摄影的兴趣。“在那之后,我在工作之余就挎着相机走遍了重钢及重庆的各个角落,用镜头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变化。”戴小兵说。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戴小兵离开重钢到外地做生意。2008年,得知重钢即将搬迁的消息之后,年过不惑的他立刻放下生意,回到重钢,继续用镜头记录曾经生活的地方。“从2008年到2011年的这三年时间里,我拿着相机走遍了焦化厂、炼钢厂等角落,希望能用我的镜头记录下这段历史。”戴小兵说,但拍的多了,他也有些茫然,总觉得拍摄的照片缺乏灵魂。

  这样的状况在2010年1月得到了改变。“有一天,我坐在厂里,看着炼钢厂的工人花着脸从车间走出,在火堆旁吹牛。”戴小兵回忆,他们其乐融融的情景让我想到了19岁的自己,于是他立刻拿出相机,记录下当时的场景,也意识到人才是重钢的灵魂。

untitled.png

 图为戴小兵拍摄的重钢工人 受访者供图

  自此之后,戴小兵不再仅仅局限于重钢的场景。“我更多地把镜头对准重钢工人,记录下他们在面对重钢拆迁时的反应,力图用他们的神情来反映重钢搬迁对城市产生的影响。”

编辑黄明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