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嘉陵江水孕育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

重庆日报客户端 龙丹梅 2018-10-12 14:59

  重庆日报客户端甘肃省徽县专电 (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张国勇)10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随“嘉陵江”文旅考察团走进嘉陵镇田河村,探访嘉陵江水是如何孕育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的。            

  嘉陵江从陕西省凤县一路由南向北直奔,流经甘肃省两当县、徽县嘉陵镇两河口与源自甘肃礼县的西汉水汇合,过阳平关进入四川。自此,嘉陵江水量得以大幅增加,水面也豁然开朗,真正有了“大江”之形,嘉陵镇也因嘉陵江过境而得名,它也是嘉陵江沿线唯一一个以“嘉陵”二字命名的镇。

12313213.png

  ▲甘肃省徽县嘉陵镇田河村的千年古银杏树

  走进嘉陵江畔的田河村,道路两旁全是高大的银杏树。眼下正值初秋时节,银杏树叶已开始泛黄,微黄的叶片在阳光下泛出金色的光芒,宛如一只只金黄的蝴蝶栖息在碧绿的叶片间。嘉陵镇党委书记徐永林介绍,田河村是徽县有名的“银杏村”,全村有千年以上的银杏古树153棵,在村子中央的银杏博物馆旁,有一株树龄达3000年的古银杏树下,树干挺拔粗壮,树围达到了4米多,枝繁叶茂,树叶如小扇子般飞舞。

untitled.png

  ▲甘肃省徽县嘉陵镇田河村的千年古银杏树

  徐永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田河村处于北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带,光热、水土等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适宜银杏树生长。同时,田河村位于嘉陵江畔,滔滔嘉陵江水为银杏树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源。田河村内的古银杏群落是全国最大的村级古银杏群落,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2017年11月,中国林学会授予田河村“中国最美银杏村落”荣誉称号。

  徐永林说,银杏树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最古老植物之一,被称为生物的活化石,集观赏、食用、药用、绿化等价值于一体,可谓全身是“宝”。近年来,徽县因地制宜,依托田河村153棵千年银杏树,开发打造了银杏展示园、银杏文化馆、嘉陵江漂流等旅游资源,如今,全村人都依托银杏树吃上了旅游饭。游客前往田河村除了可赏银杏景、吃银杏果、体验银杏人家风情外,当地还开发出了银杏酒、银杏胶囊、银杏茶、银杏果仁等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了银杏附加值。目前,全村现有农家乐23家,年接待游客4万余人,综合旅游收入达800余万元。徐永林表示,下一步的打造中,嘉陵镇将坚持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民俗文化相结合,突出民俗风情、餐饮游乐、特色产业、农家小院、生态保护,真正将田河村打造成嘉陵江畔的旅游精品村。

  徽县县委书记王强介绍,徽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东邻秦川,南通巴蜀,嘉陵江流经徽县嘉陵、虞关两个镇。境内总长40.2公里,面积289平方公里。嘉陵江泽被徽县千百年,是徽县的母亲河。其中,嘉陵镇是嘉陵江沿线以“嘉陵”二字命名的两个地名之一,也是嘉陵江沿线唯一以“嘉陵”二字命名的镇。滔滔嘉陵江水孕育出青泥岭、三滩月亮峡等山水景观和新石器甘沟齐家文化遗址、三国古栈道、宋代砖塔、仙人关抗金遗址等历史遗迹。下一步,徽县将依托嘉陵江发展旅游产业,沿江打造具有嘉陵江特色的徽县文化旅游新品牌,把嘉陵江畔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完)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