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三峡博物馆的“好声音” 游客托本报向节日坚守岗位的人们道一声:您辛苦了

重庆日报客户端 赵迎昭 2018-10-05 21:03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赵迎昭 编辑 袁尚武)“请带包的游客从右排过安检,不带包的游客靠左直接进安检!”

  “麻烦您让一让,让老人和小朋友先过去!!”

  国庆期间,这样的声音对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来说,真不知道一天要耐心重复多少遍。

  10月5日中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排起了100余米长的队伍,数百名游客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博物馆参观。据悉,国庆假期前五天,三峡博物馆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安保边维持秩序,边友情提醒;个大展厅里,游客们还听到了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等各具特色的“好声音”。

91df2099447601218afbe9e350d1705f.jpg

  ▲记者 赵迎昭 摄

  国庆期间,在三峡博物馆开展的“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人气爆棚,该馆安排了两位讲解员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其中就有在该馆工作10年的翁娟。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近30名游客一路跟随翁娟的脚步,欣赏西南地区五省区市的青铜重器。“今年是第一次在展厅里遇到寸步难行的状况。”翁娟说,她侧重于讲解青铜器和现代生活的关系,游客对此感兴趣。

e8c69fa23ffdbd342af76dcacd717bce.jpg

  ▲记者 赵迎昭 摄

  除了专职讲解员,三峡博物馆安排了众多讲解志愿者,他们在多个展厅为游客提供免费服务。王荞的本职工作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国庆假期前四天她在繁忙的值班中度过。值班结束后她没舍得休息,5日这一天为游客提供了3场讲解。用她的话说,这也算是休息。“欣赏文艺演出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汉代的歌舞场景什么样呢?”王荞身披红色披肩,语言幽默、笑容真诚,在汉代雕塑展厅收获了众多追随者。

e8fc5acdb2f24ae47ef634fe9f148f12.jpg

  ▲记者 赵迎昭 摄

  当天,王荞还讲解了“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一位游客带着两个孩子听了这场讲解,讲解完后她又请我给孩子们讲解《巴人汲水图》,让孩子们了解抗战期间底层人的生活。”她说,游客们能从讲解中有所收获,让她十分欣慰。而志愿者彭波则用一个小时只讲了一幅画。

b745b8310678f84592b98f6933fc0090.jpg

  ▲记者 赵迎昭 摄

  他站在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前,详细讲解了这幅画的画面内容,并引申了一系列背景知识。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牛伟玮注视着画作,听得很入神。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十分佩服三峡博物馆志愿者的水平,她请重庆日报记者带个话,太感谢他们了。

  三峡博物馆每个展厅都配备有安保人员,他们负责维持展厅秩序,高峰时段还帮助疏解人群。壮丽三峡厅人流量很大,一位工作人员说,为防止裸露在外的佛龛被游客触摸,她每天要在佛龛前频繁提醒游客。“有一位游客见我比较辛苦,送来一瓶水,让我很感动。”她说。三峡博物馆存包处的安保人员,时刻需要反复为游客讲解如何使用存包柜。她们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让游客的行李万无一失,晚上才能睡得踏实。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