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渝中区法院旅游巡回审判点今日投用 旅游纠纷迅速就地解决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黄乔 2018-10-01 16:4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乔 编辑 余虎)10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中区法院获悉,该院设立在白象街的旅游巡回审判点即日起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游客如果在旅游中碰到纠纷可以在这里找到法官进行现场调解,快速处理纠纷。

  渝中区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号称重庆母城,有210处不可移动文物,8个4A级景区,是游客和市民感受母城文化的好去处。

  “近年来,渝中区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该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法院的司法职能,及时高效化解旅游纠纷,2016年11月,渝中区法院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选调法官书记员组建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旅游交通、住宿、餐饮、景点观赏等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并配备三辆旅游巡回车载法庭,实行就地立案当场审理,提供立案、调解、审判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被群众称为“贴心的便携式法庭”。

  为更近、更及时的为游客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做好涉旅纠纷的预防、协调、化解工作,今年10月,渝中区法院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专门的旅游纠纷专业合议庭,在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区设置旅游巡回审判点,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办案机制,畅通涉旅纠纷案件的司法“绿色通道”。

  当天上午,重庆日报记者在旅游巡回审判点看到,法官在这里进行轮流值守,接受法律咨询,实施巡回审判。“旅游巡回审判点主要是针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较小的旅游纠纷案件。” 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擅自改变旅游行程、降低服务标准或者是改变服务项目等,这些旅游纠纷都可以实现就地办案、当场审理、快捷调处、及时兑现。

  另外,该负责人提醒国庆外出游玩的市民,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确保把住宿标准、出行流程、消费项目写进去,这样一旦发生纠纷,才能作为证据使用。同时,还要合理利用好各种方式来采集证据。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