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护航新学期校园安全 重庆警方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174处

重庆日报客户端 周松 2018-09-11 12:2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周松 编辑 商宇)校园及周边区域社会治安是否安全有序?校内设施设备是否存在风险隐患?服务师生还有哪些方面有待加强?新学期伊始,全市公安机关以深入践行服务学校29条措施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校园工作效能,全力护航新学期校园安全。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了解到,开学以来,全市共开展法制教育979次、安全演练308次,排查校园安全隐患690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起,全面提升校园师生安全法制意识和应急防护能力,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及周边社会环境,持续推动校园平安建设纵深发展。

  大力整治 优化周边环境

  为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给师生们打造安全有序的授业学习环境,各区县公安机关积极会同当地教育、工商、文化、交通、城建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拉网式排查清理校园周边的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馆招待所、房屋出租户,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收缴违禁物品。同时,对校园门口摊点、商贩占道经营,堵塞交通,非法经营的图书音像摊点等影响校园周边秩序的现象开展联合整治,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开学以来,共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174处,查处校园及周边黑网吧4家。

  全面排查 消除校园隐患

  开学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针对校舍有无危房,教学、体育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人行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电器线路是否安全,危险品使用、保管是否规范,食堂、饮水是否安全,视频及报警装置是否正常等进行了排查,对门卫制度、巡逻巡查、学生宿舍管理等是否落实进行了重点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落实整改。据统计,开学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690处,落实整改655处、限期整改35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起。

  绿色保畅 落实服务保障

  为保障师生顺利返校开启新学期生活,重庆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急。在交通保障方面,各地专门制定入学报道期间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方案,采取设立固定勤务岗、摩托车巡逻线、流动警务车驻点等方式,对校门及周边实施通行管控、外围分流等临时管制措施,对临近主干道的学校,安排专门力量加强交通指挥疏导,设立临时停车场地或增设停车泊位,全力维护学校及周边良好交通秩序。在身份证办理方面,对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快速制证,及时发放。据统计,新学期全市学校周边共新增交通标志线79条,查处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08起;为学校引进人才办理常住户口57人,加急办理学生居民身份证126件。

  深入宣传 抓好主题教育

  为切实提升校园师生们的安全自防意识和能力,全市各地公安机关继续深化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等主题宣传,策划开展“平安课堂.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摆放展板、发放资料、张贴海报等方式,积极宣传校园贷、电信诈骗、居家出行安全等内容,剖析网络贷诈骗、毒品犯罪、寻衅滋事等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尤其加大了对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深入介绍黑恶违法犯罪的危害、影响,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助力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开学以来,全市校园开展安全演练308次、专题讲座259次,受课师生达15万余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入校宣传2445次,张贴海报等宣传品4687张,摆放展板913个。

  跟进督检 逐级落实责任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开学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局治安总队、督察总队联合成立5个校园督检工作小组,对全市41区县公安机关落实29条措施情况、新学期校园安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督检,跟进督导各项工作进度,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并纳入对各区县公安机关的绩效考核。各区县公安机关也成立了自查督检小组,负责本辖区各派出所、各学校的督检工作。开学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督检1239次,目前督检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