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两江之星”商用亚轨道火箭成功发射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骏 2018-09-07 12:59

  ▲X系列火箭发射瞬间。(零壹空间供图)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骏 编辑 周芹)9月7日12时10分03秒,由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酒泉发射中心成功点火升空。这也是零壹空间在国家发射场的“首秀”。

  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是零壹空间X系列的第二枚火箭。全箭总长10.2m,箭体直径0.85m,起飞重量8.1t,起飞推力35t,为客户载荷实现4.5马赫的飞行速度。该火箭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飞行高度约35km,飞行时间200秒,飞行距离169km。

  据了解,此次发射的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充分借鉴了5月17日首飞的试验结果,对火箭飞行试验平台进行了创新优化,从而实现OS-X系列火箭升级。零壹空间方面称,首飞结束后,零壹空间科研团队对相关数据及飞行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与评估,并邀请科研专家对“重庆两江之星”首飞试验进行了专业评审。所以,本次发射的OS-X1,相比首飞时,提升了多项技术指标。

  零壹空间X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透露,本次OS-X1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试验团队约20人,其中近半数成员属于90后,比首飞团队更年轻。“有很多刚从学校毕业,这次OS-X1火箭的发射是他们首次参与火箭发射任务。”零壹空间CEO舒畅则透露,核心团队目前近200人,均毕业于清华、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国内一流相关院校以及英国、美国等国外著名高校。核心技术人员来自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的总体设计单位(部门)、中国科学院等,拥有丰富的全流程型号研制经验。

  同时,公司还聚集了航空、计算机、金融、汽车等领域的优秀人才,成功打造了一支复合型火箭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2月底,零壹空间将发射首枚M系列入轨火箭。本次在酒泉发射的X系列火箭,也对M系列运载火箭部分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试验,为其年底的发射增添技术保障。(完)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