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发布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光红 2018-09-06 20:1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周芹)9月6日,《重庆市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若干措施》包括20项具体举措,提出要稳妥推进联合授信试点。

  市金融办副主任吴恒对《若干措施》出台背景、具体内容及配套措施等进行了解读。

  扩大信贷投放 提升实体企业获得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630亿元,同比多增73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2162亿元,同比多增345亿元。同时,重庆银行业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投放力度加大,制造业贷款上半年新增189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5%、12.5%。但同时,全市信贷投放还存在结构性问题,实体企业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有反映,企业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还有待提高。

  在此背景下,市政府于8月25日出台了《若干措施》。目的在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实现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提升实体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目标。

  吴恒介绍,《若干措施》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重点工作方向,加强供需两侧对接,抓好政府、银行、企业三端发力,通过政策引导、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监管督实,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指导企业提升融资能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加大银行信贷供给 解决银行服务不够到位问题

  具体来看,《若干措施》分为3个部分,共有20项具体举措。

  第一部分:多措并举加大银行信贷供给,着力解决银行服务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共有八项举措:有保有控实施差异化信贷,靶向精准实施分类投放,联合授信实施一致行动,合理配置贷款期限,集汇资源加大信贷投入,创新物流金融模式,支持贸易全流程融资,提升金融科技运行效能。

  其中在联合授信实施一致行动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对于没有出现风险、且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妥推进联合授信试点,由参与银行共同确定企业合理的授信额度。对于有稳定信贷需求的企业,通过组建债委会,统一步调,一致行动,形成合力。

  据悉,在重庆银监局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全市已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通过债委会实现了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的良好效果。

  在合理配置贷款期限方面,针对企业短贷长用、期限错配是导致债务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实际情况,《若干措施》明确要求:银企双方要充分协商,结合经营周期、投入产出回收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提高生产经营中资金的匹配性、稳定性。对小微企业,要用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分期还本、年审制贷款等方式;对大中型企业出现暂时困难的,要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重组措施,缓解债务压力。

  第二部分:多管齐下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共有四项举措。具体包括: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应对外部风险能力。

  各部门通力合作 完善针对性配套措施

  多方施策落实配套保障为第三部分。此部分共有八项举措,核心是通过市级各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完善针对性的配套措施,支持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其中,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支持银行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发行金融债等政策,扩大信贷资金来源。

  重庆银监局将进一步清理银行不合理收费,加强监管考核,整改不合理收贷行为,提高监管容忍度,确保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得到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

  财税部门将用好财税杠杆,加大对实体企业融资的贷款贴息、费用补贴、担保增信、风险补偿等支持力度,增加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额度,提高转贷效率和覆盖面,扩大外经贸优惠贷款贴息范围,建立统一的政策性贷款财政风险补偿机制。

  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实体经济主管部门将在“双百企业”和银企对接“白名单”企业基础上,再增加100家优质企业,建立重点监测企业名单,强化名单制管理,为靶向稳定信贷支持提供依据。

  市发展改革委将牵头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与应用水平,建立健全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和企业信用评价应用机制,加强企业诚信建设。

  此外,市级有关部门将联合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每季度组织1次对接会议,在银企供需深入对接的基础上,加大政府的配套支持,促进信贷投放和保障。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