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携手奋进新征程 永川统一战线谱写新篇章
    重庆日报
    时间:2022-10-21 16:26:49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实干争先。近年来,永川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在思想引领、政党协商、服务民营经济以及民族宗教、台务侨务等工作方面主动作为,为永川加快推进“一城两基地”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贡献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谱写了全区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完善机制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近年来,永川区通过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宗教工作会议、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重要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出台贯彻《条例》具体举措和关于加强思想引领、政党协商、民族宗教、台务侨务工作、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新时代统一战线重点任务,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永川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研究和部署统一战线重大工作,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大走访大谈心深交广交党外朋友,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区委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增进共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

    永川区始终把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举办培训班、情况通报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支持统一战线扎实推进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等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理论清醒坚定政治自觉。

    举办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音乐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等系列活动,推动统战成员在学与做、知与行中筑牢“不忘初心、与党同心”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全区统一战线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发挥优势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亮点纷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生命所系,价值所在。

    近年来,永川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组织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市委、区委中心任务深入调查研究、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撰写高质量政党协商调研报告、建言献策信息800余条,其中《关于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机制的建议》《建议我市积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性价比人才》《关于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永川的建议》《统筹服务永川校企共同发展的几点建议》等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中央、市委和区委采用或批示。

    从今年起,永川区统一战线坚持每年集中开展“同心永伴”社会服务活动,根据各党派、团体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成立特色服务团10个。组织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开展法治讲座、免费义诊、技术培训等活动300余场次,赠书650余场次、价值300余万元,组织92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投入资金约1亿元,各级商会和民营企业采购扶贫产品达100余万元,累计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参加核酸采样、卡点执勤、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发动50个商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200余万元,参与疫情防控1万余人次。

    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创新开展机关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活动,选派40周岁以下副处级干部和科(所、队)长,脱产两周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困难问题、落实惠企政策等。该活动获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诚信永商”建设荣获2020年度“创新中国”最佳案例,得到市工商联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主编:胡东强 | 编辑:黄熠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