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永川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永川

  9月25日,永川区政府发布了一份特殊的榜单。

  在这份涵盖了永川23个镇街、3个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新城管委会的榜单上,朱沱镇以受偿金额16.5万元位居榜首,而来苏镇则以补偿金额19万元居于榜尾。

  今年7月24日起,永川区在辖区内实行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规定流域上游镇街(园区)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同时享有出境断面水质改善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镇街(园区)对上游镇街(园区)改善生态环境付出的努力作出补偿,同时享有入境断面水质恶化的受偿权利。

untitled.png

  ▲8月25日,监测人员正在小安溪河永川区板桥镇与铜梁区交界处河段进行水质采样  永川区环保局供图

  9月25日发布的这份榜单,正是永川区各镇街(园区)在8月份的受偿或补偿情况。

  那么,衡量镇街(园区)受偿或补偿的标准是什么?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又会给流域生态环境带来哪些改变呢?

  水质为唯一标准 监测断面采样由第三方监测机构承担

  “永川实施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以小安溪河、九龙河、临江河流域所涉及的镇街(园区)为主体,衡量受偿或补偿的唯一标准就是水质。”永川区环保局局长蒋洪林介绍,在影响水质的诸多指标中,又重点考核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这3项指标。

  那么,对水质进行采样监测的断面又是如何确定的呢?

  蒋洪林介绍,实施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监测断面由区河长办牵头相关镇街(园区)及各部门会商确定,并设立规范的监测界桩,界桩上甚至标明了经度和纬度。

  为了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各监测断面的水质采样和样品运输均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采样单位在每月的25日进行现场采样,相关镇街(园区)均有工作人员到场监督。样品采集后由永川区生态环境监测站进行监测分析,随后将监测数据呈报区环保局。

  “根据监测数据,确定各断面的水质情况,以此核算受偿或补偿金额。”蒋洪林介绍,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根据水质是否满足水域功能要求、水质提升或下降等分为5种情形,受偿或补偿金额为2至5万元不等。

  此外,如果镇街(园区)下游为长江或在区外,以及上游为区外的镇街(园区),由区政府代为履行相应的补偿或受偿责任主体。如大陆溪及大河溪在朱沱镇汇合后于松溉镇进入长江,则由区政府根据河流长江交汇断面水质变化进行补偿或受偿。

  各镇街自负盈亏 受偿资金用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既然受偿或补偿金额为2至5万元,那为何朱沱镇的受偿金额会达到16.5万元,而来苏镇的补偿金额甚至高达19万元呢?

  “这是因为,一个镇街内有多条河流,每一条河流又均有上下游。每一个镇街需要为每一条河流的上下游街镇负责。”蒋洪林介绍,来苏镇境内的来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临江河的主要支流,在与来苏镇交界的吉安镇、宝峰镇、青峰镇等镇街均有河流汇入来苏河,因此来苏镇也成为多条河流上下游的受偿或补偿主体。

  在8月份,流经来苏镇的多条河流水质出现恶化,这也导致来苏镇对流域上下游各镇街的补偿金额累加至19万元。

  同样的情形也适用于朱沱镇。朱沱镇副镇长张正财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有14条河流流经朱沱镇,有许多河流在朱沱汇入长江。因此朱沱镇既是上游镇街的受偿或补偿责任主体,也是区政府的受偿或补偿主体。由于长期以来,朱沱镇注重水环境保护,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因此在7月和8月,朱沱镇均受益于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受偿金额分别为13万元和16.5万元,均位列永川各镇街(园区)首位。

  “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明确了水环境治理的权责分配,形成了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蒋洪林介绍,各镇街(园区)因水质恶化需要转移支付的补偿资金均由各镇街(园区)自行承担,区财政不进行任何补贴;各镇街受偿的资金则必须用于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谁改善谁受益 区域内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与其每个月拿10几万补偿给上下游镇街,不如拿这些钱治理自己的水环境。”永川区红炉镇党委书记黄海东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红炉镇是永川区的工业重镇,区域内不仅有永川煤矿这样的三四家大型企业,还有诸多砖厂等中小型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水环境保护压力。

  “我们在7月份关停了永川煤矿,还关停了13座砖厂,取缔了辖区内20几家养殖场。”黄海东介绍,红炉镇还全面禁止了辖区内的矿渣转运,加强流域内污水网管建设,加强污水收集处理等。7月份,流经红炉镇的小安溪河水质竟从Ⅳ类水质一跃达到了Ⅱ类。

  “我们正在报请区政府,对水质提升特别突出的镇街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蒋洪林介绍,永川区财政局、环保局、河长办作为共同推进全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部门,将对该补偿机制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机制建设情况,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补偿机制内容。

  监测数据表明,永川区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两个月以来,区域内水环境质量正在持续改善。蒋洪林介绍,6月份,永川区为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设置的120余处监测断面水质大部分为劣五类水质,而到了8月份,所有监测断面已基本消除劣五类水质。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永川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