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渝中理论宣讲“三道菜” 让群众愿意听记得牢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亚同
    时间:2022-08-24 22:30:41

    高温天气老人小孩怎样防暑防病,如何防范老旧线路电气火灾,汗湿口罩能否继续用……一份充满民生关怀的“夏日指南”,是“理响渝中”宣讲团民生宣讲分团带给社区居民的满满诚意。

    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与当前实际紧密结合,一点一点掰开揉碎,一步一步入情入理,走进群众生活日常,敲开干部群众心门。8月24日,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当地理论宣讲通过树品牌、对口味、新创意,端出“招牌菜”,提供“口味菜”,打造“创意菜”,形成了独特“话风”,让群众坐得住、喜欢听、听得进、记得牢。

    端出“招牌菜” 精品宣讲抓人心

    “众志成城防疫情、战高温、抗干旱、灭山火的场景,就是大家身边的理论课。前方一线战天斗地,后方出钱出力,一份份绵薄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天灾。”这几天,“理响渝中”宣讲团成员、70多岁的渝中区居民朱登礼冒高温走进社区宣讲,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微宣讲先进个人,朱登礼在宣讲中,从自己的退休生活讲到普通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幸福感;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讲到群众关心关切、不解困惑等。生动贴近的宣讲从讲述人嘴里迸出,飘进听众心里。

    与朱登礼一起参加宣讲的小分队,还有革命烈士冉钧后人冉国准、抗美援朝老战士刘登逸等6名宣讲员。他们聚焦群众关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紧密结合实际谈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说惠民政策、讲身边变化,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心坎里。

    “讲的是身边事、说的是百姓话,我们当然愿意听。”听了宣讲,社区居民石孃孃很受教育,希望更多接地气、有生气的宣讲走进社区。

    “理响渝中”宣讲团,正是渝中区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深入人心而端出的“招牌菜”。宣讲团由专家学者、先进代表、社区能人、机关干部等近300人组成,分为理论宣讲、党史宣讲、民生宣讲、文艺宣讲等4支队伍。目前,宣讲团已开展宣讲500余场次。

    今年4月,该区通过开展“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活动,择优充实骨干扩大了宣讲队伍。

    提供“口味菜” 实景宣讲更对味

    近日,在大溪沟街道的“小巷茶评会”上,居民自导自演电信诈骗套路,花式教人捂好“钱袋子”;还邀请专家讲火灾案例,听居民讲火灾经历,体验“沉浸式”火灾事故警示教育。

    “提升了防火意识、掌握了灭火常识,保护自己又能保护他人,值得去听。”张家花园社区居民谭梦群说。

    这样的基层宣讲,在渝中区还有很多。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指南、预防电气火灾常识……贴近群众生活、饱含民生关怀的大小事,让宣讲更接地气。

    在通远门城墙上的“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宣讲员让红色经典成为理论宣讲的承载,与“故事迷”每周见面,吸引了众多群众。以方言俗语、民间曲艺等,让群众听故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渝中微宣讲针对群众多元化需求提供的“口味菜”。

    微宣讲启动以来,渝中区以“名嘴龙门阵”“院坝微宣讲”等形式,通过一条板凳话家常、一本笔记记民声、一本册子讲政策、一张卡片联民情等活动,让宣讲更亲民,有效扩大了理论宣讲到达率。

    现在,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到革命旧址、建筑工地、楼栋院坝,都能不时看到宣讲员的身影。同时,渝中区还着力创新形式,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推出10条精华研学路线,组织宣讲员走进实景场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让文物变成吸引人、感染人的营养剂。

    打造“创意菜” 云端课堂更好看

    自媒体时代,手机、平板等不断抢占人们的注意力。为此,渝中区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传播优势,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理论微课堂,打造了“云端课堂”,让宣讲跨界、破圈,吸引更多年轻群体。

    《坚持人民至上》《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干字当头,拒绝“躺平”》……200余期“渝中理论微课堂”,以灵活生动的短视频、漫画、动漫等载体呈现,让理论有料有趣、有滋有味。

    “以前,理论宣讲是‘一时一地’,现在通过手机端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作为理论微课堂的忠实“屏幕学生”,渝中区青年教师李先生几乎每期都看,还经常推荐给自己的学生看。

    从线下空间拓展到线上云端,既有集中统一的权威宣讲,又有为不同受众量身打造的个性化宣讲,这个“空中”理论课堂办得越来越好看,真正打通了理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众多青年干部群众的青睐。

    主编:商宇 | 编辑:柏云辉 | 审核:汤寒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