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民营企业成万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5-08 10:03:27 | 编辑:罗建军

    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全盘活。

    万州区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新路径,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服务机制;扎实推进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常态化开展“问政、问需、问计”活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忧、解怨、解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万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推出新机制,“商铺工作日”解商铺难题

    “真的没想到,困扰我们店多年的难题,不到半个月就解决了。‘商铺工作日’真的是在贴心为我们商户办实事、解难事!”位于高笋塘街道望江路社区的“席香苑”火锅店老板黄先生说。

    今年2月21日,高笋塘街道望江路社区在“商铺工作日”现场会上,收集到黄先生反映的难题:火锅店位于主干道边,只要送货车卸货时间长一点,就会被拍照收到罚单。接到反映后,通过联席办公,相关区级部门实行联动办理,采用“错峰、限时、定点”的办法妥善解决了该问题。

    为解决沿街商铺的种种“急难愁盼”,万州区创新推出“商铺工作日”机制。

    “商铺工作日”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设置了“8+N”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等8个常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经济信息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等N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组成,通过统筹、督促和协调,对社区收集上来的问题,指派相关区级责任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联动办理,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通过建立街道及社区服务平台,为商铺提供电商、培训、招用工、信息等服务,让“商铺工作日”成为解决商铺业主诉求、服务商铺发展的共享平台。

    打出组合拳,保障稳企惠企政策落实

    在重庆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只见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现在好了,学生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企业又可以获得想要的应用型人才,真是一举两得。”公司董事长王敏高兴地说。不久前,万州区委统战部负责人率队到该公司走访调研,得知公司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后,及时促成万州技师学校与企业“联姻”。

    林海实业只是万州区扎实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全市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精神,该区组建了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队伍,各部门明确工作对接人,负责专项推动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

    同时,该区将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政策效应强的政策集中收集起来,印制《稳企惠企政策汇编》,收录市级政策18条,区级政策34条。分行业、分类别组建“企业帮扶集团”,建立服务专员队伍,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民营企业走访机制。

    截至4月底,该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涉及企业7632户。区经信委帮助51户企业获得政府增信融资支持,累计发放贷款3.77亿元,为102户中小企业获得1.06亿元商业信贷;指导企业协调贷款4.83亿元;申报获得财政资金补助5440.55万余元。区国资委对承租区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户全免租金18万元。区卫生健康委对7939份标本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惠及民营市场主体93户,惠及金额6.4万元。区人社局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征2000余万元,惠及民营企业6200余家;落实稳岗惠企政策返还300余万元惠及企业876家。区税务局为全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退免、缓交税费约4亿元。

    拿出硬举措,助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为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忧、解怨、解困”,万州区常态化坚持“七项制度”。

    坚持非公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听取全区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全区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专题研究民营企业发展重难点问题,督促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

    坚持非公人士接待日制度,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由区工商联班子成员进行常态化日常接访、现场处置,对于重大的个性或共性问题,通过信息专报或定期邀请区委、区政府、经开区分管领导轮流参加接待的方式予以现场研究办理。

    坚持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办理制度,对民营企业反映的一般性问题,以非公联席办的名义及时交办给相应部门进行限时办结,同时建立办理台帐,落实专人定期督办、催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音”。

    坚持政银企对接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以及相关行业或职能部门现场推介融资产品、解读金融和涉企政策。

    坚持法企对接制度,区工商联分别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建立对接联系机制,对企业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进行快速调处。

    建立重点企业清单服务制度,目前已首批确定了110家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企业,22个区级部门作为服务单位,采取“1+5”的方式,“点对点”开展长效性联系服务。

    开展“大走访、大谈心、大调研”活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区成立由区级有关领导牵头,统战部等35个部门参与,组成4个调研小组,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大调研。调研走访民营企业110余户、商会8家,问卷调查企业200余户,形成了1个综合报告和13个子调研报告,提出若干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工作建议,受到民营企业的好评。

    (涂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