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铜梁市场监管局:以党建为统领 创新实施联动监管
    来源: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1-12-09 17:13:40 | 编辑:王萃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部署包括重庆市在内的12个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巴川街道、南城街道、旧县街道、侣俸镇、虎峰镇五个市场监管所被确定为试点单位。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秉承强基高效、规范运行、树好形象、争创一流的理念,以“116111”(即:一个专班抓落实,一套机制促协同,六类制度强规范,一批装备提效率,一个标准树形象,一流工作促发展)为抓手,在重点上发力、难点上突破、亮点上出彩,深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基层党建为统领 新成立12个党支部

        11月4日清晨,铜梁区石鱼镇市场监管所所长李邦强和片区监管组成员李铭、药品医疗器械专业化监管组成员曾丞一起来到镇农贸市场。一行三人先后对市场疫情防控和市场流动摊贩主体资格进行检查,随后,前往石鱼镇卫生院对疫苗使用情况和食堂餐饮食品安全进行了检查。

        “以往受限于基层执法人员分散、数量有限,基层所工作开展面临人手短缺、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监管和执法效率的提升。”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抓住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的机遇,区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镇一街一所的现有市场监管体制框架内,将28个所划分为12个区域联动监管工作组(以下简称“区域联动组”),将新成立的12个党支部分别建在12个区域联动组上。

        目前,全局12个新设基层党支部已全面建成。同时,由区域联动组组长担任支部书记,其余所所长为委员,以党的建设为中心、以基层党支部为统领,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构建起党建统领下的统一联动、统一执法、统一财务、统一考核的运行机制,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创新区域所所联动模式 实行双网格运行

        “任何一个所要开展执法行动,联动组都会协同助力。”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局以区域联动组为基础,按照“辖区临近、便于监管、提高效能”原则,探索建立了区域所所联动监管工作机制,“不再有单独的散点,全部由点成组、由组成网,克服了各市场监管所人少事多窘境。”

        同时,区域联动组积极探索“1+X”运行模块,在试点所建设日常监管组和专业监管组,实行“双网格”运行,实现了日常监管属地化、特殊类别专业化,有效缓解基层执法力量薄弱困境,实现所所联动协同高效,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今年以来,铜梁区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件,获评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全年行政处罚案件数501件,同比增长46%,其中,食品安全案件较去年同比增长158.8%。“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成效明显,查处的多个案件被列为市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重庆市局和四川省局联合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此外,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还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样板所”,为在系统全面开展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刘玉珮 孔德虎 吕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