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中核集团筹措资金近4000万元 助力石柱偏远山乡蝶变“特色小镇”
    重庆日报客户端 陈维灯
    时间:2022-05-11 19:49:58 | 编辑:何洪

    5月11日,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的“月上金铃·月下风情” 民俗风情街正式开街,这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统筹全集团近4000万元帮扶资金助力打造的。作为石柱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的金铃乡,也由此蝶变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5月11日,石柱金铃乡民俗风情街开街,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记者 陈维灯 摄

    金铃乡位于石柱东南部,东邻湖北省利川市,距石柱县城58公里,幅员6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0%,平均海拔900米,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资源丰富、空气新鲜宜人。

    石柱副县长封啸介绍,2021年,位于金铃乡场镇的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景点——广寒宫建成开放,丰富了金铃乡周边的旅游资源;新建设的国道G351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金铃乡交通状况,为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随着各方游客纷至沓来,紧邻广寒宫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的金铃场镇,也成为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的重要旅游服务承载地。但是金铃场镇基础设施不健全、特色文化彰显不够、旅游业态单一、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亟待提升等结构性、功能性矛盾凸显。

    为此,中核集团统筹全集团帮扶资金近4000万元,石柱安排资金1000多万元,依托金铃乡老场镇实施了“月上金铃·月下风情” 民俗风情街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目前主体工程(金铃路专项、民心街专项)已经全部完工,具备开街并向公众游客开放条件。

    民俗风情街地处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国家级土家传统村落密集区,大致呈南北走向,长约1公里,包括金铃路步行街和民心街各约500米。

    民俗风情街建设期间,强化完善了场镇基础设施,修缮改造人居环境及绿化面积超过1.5万平米,新建场镇水厂1座、铺设供水及消防管网24公里,下沉雨污、电力及通讯管线1.1公里,铺装油化路面2.4公里,安装路灯202盏,增建景区旅游公厕2座、停车场1个,大幅提升了场镇功能,优化改善了人居环境,有效弥补了旅游设施短板。

    石柱通过民俗风情街项目建设,聚焦“住业游乐购”,打造土家特色业态示范店2个,新增土家特色店铺、发展土家特色餐饮、土家特色旅馆、优质民宿等30家以上,满足每天接待300人以上,同时带动旅游务工300人以上。同时,石柱当地特色餐饮、住宿品牌企业也正在洽商进驻金铃场镇布局店铺或网点,场镇接待能力、旅游服务品质、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将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民俗风情街以土家民俗文化(土家吊脚楼、啰儿调、西兰卡普等)为主题、以月宫寓言故事为主线,集中打造了“圆月之眼”“月舞风情”“星月诗话”“皓月星辰”等9处特色景点。

    目前,金铃乡场镇区域新增土家特色店铺、土家特色餐饮店、土家特色旅馆、优质民宿等30家以上,预计将实现年经济收入3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旅游务工人员300人以上。

    通过建设民俗风情街以及启动建设民俗文化体验园等设施,还将带动“金铃蜂蜜”“金铃腊肉”等品牌农副产品销售,促进特色文创产业发展,将实现年销售收益100万元以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封啸表示,借助广寒宫景区和民俗风情街,金铃乡发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功能定位得到转型,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得以拓展,正从偏远山乡向着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蝶变。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