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碰撞智慧火花 畅谈城市更新——沙坪坝区“建设四个示范区 统一战线助发展”首场研讨活动举行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0-21 21:26:58

    如何优化城市风貌?如何让城市更新能更满足居民需求?10月20日下午,在沙坪坝区首场“建设四个示范区 统一战线助发展”系列研讨活动上,来自各民主党派的近十位党外专家结合在双碑街道自由村社区典式楼小区的现场调研情况,为沙坪坝区城市更新“支招”。沙坪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顺清出席。

    研讨活动中,致公党党员、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陈纲,系统介绍了自由村城市更新项目的背景资料和规划建设等过程,致公党党员、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刘燕翔从专业角度对改造项目的实施作了阐述。党外专家们围绕居民自治、社会治理、社区商业等关键词,结合沙坪坝区实际,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典式楼小区改造项目对重庆老旧小区改造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值得推广借鉴。建议可以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网红点;在打造铁青色灰墙还原工业记忆时,还应统一协调,按照现代化生活需求来建设。”民革党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孙忠伟说。

    “物业费一户20块钱,360户就是7200元,但只收到了80%。清洁工一个月2800元,物管代管人员一个月2500元……”民盟盟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覃琳为大家算了一笔账。她建议要合理利用小区公共空间创造收益让居民自治更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包括小区停车位、门禁广告投放等方面。

    民建会员、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教授周雷认为,为了后期可持续性发展,建议利用好周边足球场资源,打造相关商业项目。

    “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后续社区的管理、维护也应加强。在打造周边商业的同时,也要尽可能保留当地原有的特色与情怀。”民进会员、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部工作人员刘沙说。

    农工党区委会副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叶贵则建议,社区更新应该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维度,从人民的需求出发,更系统地梳理一遍,总结出一套可复制性经验。

    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第二设计院副院长胡斌认为,典式楼小区改造是一个试点成功的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共区委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的为民情怀。他建议,沙坪坝区在下一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中,应当同样提倡居民自治的方式;同时,不光要结合建筑设计专家的相关建议,也应邀请社会学专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参与谋划。

    本次研讨活动也拉开了沙坪坝区“建设四个示范区 统一战线助发展”系列研讨活动的帷幕。为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利用好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进一步搭建建言献策交流平台,提升建言献策的精准度,更好助力沙坪坝区“四个示范区”建设,接下来,沙坪坝区委统战部还将邀请全区统一战线成员中的相关专家深入乡村、企业、社区等,围绕“加快推动打造西部未来设计之都”“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打造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等主题,通过“现场调研+专题研讨”的方式,献良策、谋实招,汇聚智力、助力发展。

    (羊箫)

    主编:王海达 | 编辑:罗建军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