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如何稳企惠企,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沙坪坝区打出“组合拳”
    重庆日报
    时间:2022-05-07 20:43:43 | 编辑:龙姜含(实习)

    近日,小康集团智能网联汽车生产基地投入生产后,工厂现有条件无法满足工人用餐需求,所幸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协调,让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这是沙坪坝区在开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暨常态化大走访中主动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贯彻重庆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议精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沙坪坝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谋划部署,以务实举措推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起好头、迈好步。

    全面谋划、全力推动稳企惠企工作

    “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沙坪坝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4月6日,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召开助企解困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区稳企惠企工作。

    此外,沙坪坝区还成立助企解困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唐小平、区长肖庆华任组长,全区先后4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推进会,扎实推进稳企惠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沙坪坝区“一企一专班”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一企一专班”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明确从区级领导到镇街(园区)、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

    政策保障、制度促动,助企跑出加速度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助企服务帮助我们申报首掏作业点,优化了掏箱流程、降低了运输成本,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为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近日,重庆市美盈森环保包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重庆市美盈森环保包装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纸板、纸箱、纸制品包装,部分高材质纸张需要进口,然而受疫情影响,中间转运环节和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企业不堪重负。在开展稳企惠企工作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了解到这一情况,联合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上门开展政策讲解,加班加点指导企业规范“首掏作业点”资质申报,同时安排专人多次到企业开展首掏作业实操培训,并在资质申请成功前,帮助企业联系其他具有首掏资质的场地进行掏箱,进出口通道便捷了,企业成本降低了,实实在在解了企业“忧”和“急”。

    为对企业所提问题形成“提交、转办、交办、反馈、评议”的工作闭环,沙坪坝区制定《沙坪坝区助企解困工作制度》《沙坪坝区助企解困工作联席会制度》《沙坪坝区助企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管理办法》,理顺并整合“一企一专班”与“百名干部助企”工作关系,实施派遣“助企观察员”制度,构建起助企解困工作信息管理、问题督办等制度体系。

    同时,还制定《沙坪坝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和《沙坪坝区支持企业上市十条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区助企解困办还全面梳理金融财税类、科研技术类、社会保障类、工业信息类、交通建筑类、农业生态类、人才奖励类、商贸服务类等各级惠企暖企政策措施112条,指导“一企一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企业对政策“一目了然”。

    专班同向发力加速攻坚行动落地落实

    重庆丰东热处理工程有限公司是井口一家专业从事热处理加工的企业,由于上游企业不能很好地满足生产需要,企业成本有所增加。得知情况后,街道“一企一专班”与企业负责人反复磋商并多渠道联系,为企业联系到了符合企业需求的单位重庆曙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对产品进行实验论证,以确定具体合作方式。

    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重庆铁富食品有限公司希望扩大生产的需求后,会同回龙坝镇组成工作专班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指导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同时针对企业关注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问题给予政策解读,为企业做大做强“搭桥铺路”。

    连日来,沙坪坝区通过服务辖区企业常态化大走访,把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与助企解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攻坚行动开展。

    目前,全区12个行业主管部门、22个镇街(园区)已走访企业2042次,并建立了问题台账,落实专人负责、专人跟踪;收集掌握企业困难问题676个,已解决和部分解决的问题276个,其余正在推进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