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算好“三本账”,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资源开发项目落实落地——荣昌“绿电”赋能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客户端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飞龙 闵有钱
    时间:2022-09-07 07:20:08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椿林聚业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屋顶上,天天可见工人在加紧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预计9月中旬,5400平方米发电设备即可铺装完成。届时,椿林食品将成为首家用上荣昌“绿电”的工业企业。

    今年7月,荣昌区正式布局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开发项目,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预计可提供清洁能源6.4亿度,用“绿电”赋能高质量发展。

    细算“经济账” 企业意愿强烈

    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四届西洽会上,荣昌区与中能国润(成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正式布局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开发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拟租用荣昌高新区辖区内企业厂房屋顶700万平方米。消息刚一传出,辖区企业纷纷投出赞成票。

    “使用光伏发电,清洁环保又低廉。”椿林食品董事长朱彬坦言,作为全区第一个实施该项目的工业企业,该企业的屋顶发电设备每年可发电约54万度,占企业总用电量的30%,使用成本每度比国家电网至少低0.2元,一年至少节约成本10万元。

    企业算“小账”,全区算“大账”。该项目全面建成后,按装机容量800兆瓦测算,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6.4亿度,可为工业企业节约电费1.28亿元。

    细算“生态账” 部门大力推广

    企业意愿强烈的背后,是部门主动作为。

    大范围布局光伏发电不仅要考虑企业意愿,还要符合荣昌实际。“荣昌年平均日照时数1282小时,在气候上达到了安装条件。”荣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电力资源需求量较大的夏季,荣昌气候更适宜光伏发电。最关键的是,在项目建成投用后,产生的电能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8.41万吨、减少碳排放47.87万吨,“光伏发电绝对是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电能。”

    该项目仅利用厂区屋顶,不仅不多占用一分土地资源,还为企业建筑带来一定的降温效果。“装设光伏发电板后,建筑物内的温度可降低5℃左右。”中能国润荣昌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光伏组件不仅能反射太阳减少热量的吸收,还可以在屋顶形成庇荫区域,类似于为建筑物撑起一把“遮阳伞”,从而降低空调使用能耗。

    细算“产业账” 聚力补链强链

    在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后,中能国润迅速与重庆昊格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其生产的相关组件。作为一家专注于光伏设备生产的企业,昊格新能源在荣昌投产不到4个月就签下了本土“大订单”,订单量至少1亿元。

    “家门口”就能采购到所需组件,也让中能国润尝到了“甜头”。“节约的不仅仅是物流成本。”王刚介绍,区内生产区内使用,可根据铺装需要下订单,既提高了安装效率,也大幅节约了仓储成本。

    落地一个项目,串起一个产业链条,凸显的是优渥的营商环境,展现的是“补链强链”的战略布局。“我们要让企业在荣昌茁壮成长,更要让企业在‘链’上开花结果。”荣昌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何旭 | 审核:汤寒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