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綦江走上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4-29 19:40:35 | 记者:罗芸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罗芸)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超净化车间内,身穿浅蓝色超净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29日上午,位于重庆市綦江工业园的该公司启动试生产。

      华芯智造的落户,不仅填补了綦江芯片生产的空白,也标志着这个老工业区初步实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从而迈向老工业区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这也是我们结合全市工业发展的优势和趋势,立足于本地已有产业集群发挥优势、扩展优势的一种尝试。”綦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龚锐表示。

      痛定思痛,走工业转型升级之路

      綦江区是重庆传统工业大区,煤炭开采和齿轮制造两大支柱产业曾支撑着该区成为西南地区工业翘楚。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从上世纪末开始,綦江工业面临转型升级困境。煤炭开采受宏观经济和产能过剩影响,量价齐跌;齿轮行业抱着传统的“金字招牌”延续粗发式发展,市场缺乏竞争力——传统的两大支柱产业难以继续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綦江工业未来之路该怎样走?

      痛定思痛后,该区决定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利用日益突显的区位优势,结合我市产业发展优势和趋势,通过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打造智慧工厂,实现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

      29日上午,荆江半轴车间里,王正涛正透过可视窗口观察机器钻孔情况。

      “其实整个钻孔过程都是全自动化的,由机器智能控制,我只需要负责监管一下就行。”有七八年机床操作经验的王正涛说,以前刚入行时,机床全靠人工控制,精度不高而废品率不低。去年厂里引进一批这样的智能加工设备后,从对位打孔到清洗全是机器操控并完成,精度大大提高,几乎没有废品产生,同时生产效率提升40%。

      “通过实现智能化升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现在我们开始为德国奔驰汽车生产半轴。”公司负责赵德祥自豪地说,预计今年公司总产值将较去年增长15%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綦江区在不断研发新产品同时,对齿轮、电铝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打造像荆江半轴这样的智慧车间和智慧工厂,不断实现企业的节本增效。

      目前,旗能铝业、綦齿传动、展亮改装车、赛之源等“大块头”的传统产业企业已引入智能化设备建设智慧工厂,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融入重庆优势,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2月28日,总投资达103亿元的腾讯云基地项目落户綦江工业园。落户后,腾讯云将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与綦江和重庆市的工业企业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世界齿轮电商交易平台、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商交易平台、交通用铝电商交易平台、工业企业上云等,预计合作内容全部达效后产值可达300亿元。

      为何腾讯云基地会选择落户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綦江?

      腾讯西南区负责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合适的“土壤”才可能生根发芽,这样的“土壤”包括綦江区对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以及重庆大量的工业企业在发展中所表涌出的需求。

      “我们招商是立足于綦江,但更重视从全市产业发展的大背景、发展大趋势下来招商。”龚锐说,这样一来,这类新兴企业一旦入驻就能融合到全市更宏大的产业集群中,从而迅速站稳脚跟,降低发展成本。

      遵循这种“立足于但不局限于綦江”的战略思路,通过抢抓我市信息化发展新机遇,发挥紧邻重庆主城、联动渝黔的区位优势,綦江区已成功引进深圳利市通、奥森通讯、物联网终端制造等项目,在芯片制造、电子元管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取得从无到有的突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