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楼市利好!我市多家房企新获国有银行战略支持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1-29 16:49:37

    银企携手合力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最近动作频频。

    11月29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香港置地集团境内重庆怡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保利(重庆)投资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海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之前,11月26日,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与重庆华宇集团、重庆海成集团、重庆国瑞控股集团、重庆升伟集团四家重庆本土房地产企业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据工行重庆市分行与4家房企签署的合作协议,该行将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优势,在房地产开发、个人住房按揭、房地产并购、租赁住房等方面与相关房企开展全方位合作。

    农行重庆市分行方面则表示,将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商品房、城市更新、保障房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租赁住房融资、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关系。按照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全力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落实落地。

    银企各方代表还表示,将携手推动房地产行业朝着“平稳”“高质”方向发展,促进行业良性循环,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积极力量。

    我市银企间近期积极“联姻”并非偶然。

    11月以来,全国房地产领域政策利好频出。尤其是“金融16条”之后,各级金融机构积极落实落地支持房企融资等。

    11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11月23日至24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六家国有大型银行积极响应“金融16条”,已与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万科集团、招商蛇口、美的置业、越秀、华润置地、保利发展、深圳华侨城、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金辉集团、中交、合生创展、中海等至少17家房企签定意向性融资支持协议,已披露的意向性授信金额合计约12750亿元。

    此外,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以及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等。

    比如,在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允许上市房企非公开方式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金融机构等支持房地产业的各项政策正加快落地落实,这无疑将为房企切实缓解资金流动性困难、推进‘保交楼’,进而提振楼市信心、加速市场回暖等注入源头活水。”业内多位专家表示,在市场端,积极的信号带来的积极的市场变化将逐渐显现。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支持不断。5月,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等房企被列入示范性发债试点房企;8月,多家房地产企业先后完成发债、配股,融资规模和速度优于此前;10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继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农行重庆市分行、工行重庆市分行先期跟我市部分房企达成战略合作,是我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先手棋”,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份银企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将惠及更多房企。

    近期获得金融政策支持的房企除龙湖、华宇、海成等重庆本土企业外,其他绝大部分房企均已在重庆布局深耕多年。他们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健发展,持续为重庆人居提质、城市建设、稳就业、保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见效,这些房企在渝推进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更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骆劲松 方媛 刘利 张婷婷

    主编:胡东强 | 编辑:冯超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