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聚焦两江新区房交会⑥丨生态、创新、智慧……两江新区高品质生活画卷如此动人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1-27 16:02:27

    如今,徜徉于两江新区,目之所及,皆是美景。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景深度融合的醉美画卷扑面而来……

    近年来,两江新区瞄准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注重产城景深度融合,高标准规划建设“枢纽港”“智慧园”等城市功能新名片,推动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样板。

    “百园之城”彰显生态魅力

    绿色是两江新区的城市底色。

    依托“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本底,两江新区以“百园之城”建设推动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落地落实,打造“青山入城、碧水窜绿、城在山中、家在林中”生态新区新格局。

    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30余个,包括悦来滨江公园、金海湾滨江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园博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各具特色的公园群,绿地率41.47%(含非建绿地)、绿化覆盖率45.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8平方米。

    此外,在两江新区,绿色的生产、绿色的生活、绿色的交通也成为一种时尚。智慧工厂、灯塔工厂越来越多,步道、绿道、环道串联起公园座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金海湾滨江公园

    智慧生活场景不断变革

    智慧是两江的别样风景。

    在礼嘉智慧公园内,自动驾驶巴士正式运营,智慧步道可记录运动数据,智慧工作馆可实时记录转写会议内容并可同步多语种翻译。

    在悦来国际会展城,智能井盖、可充电的座椅、智能垃圾桶等,为城市管理、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礼嘉街道,已建成智慧书屋、智能药柜、智慧小区、智慧学校、24小时智慧便民服务中心等115个应用场景。

    从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到智慧舞台永不落幕的礼嘉智慧公园,再到开放式创新的两江协同创新区……近年来,两江新区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发展、智慧场景构建,巩固提升“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深化拓展“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悦来会展中心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加速崛起

    两江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城市生态,产、城、景深度融合禀赋独特。

    作为重庆的国际会展集聚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加快由单一的城市建设过渡到坚持城市开发与城市运营并重的转型,积极构建会展、设计、文旅等多维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近悦远来”山水城市“样板间”、开放城市“会客厅”。

    在鱼复、水土、龙兴三大新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初具雏形、企业落地服务展现“两江速度”、城市功能配套取得多点突破……这里正从产业园区蝶变成产城景融合的现代新城。

    ▲两江协同创新区

    在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品质提升中,两江新区也越发受到购房人群的青睐。铭腾机构数据显示,2021年两江新区商品住宅成交约933万方,约占中心城区成交量47%;今年1-9月,两江新区商品房成交约208万方,约占中心城区成交量43%。

    ▲扫描二维码看房选房

    目前,2022两江新区秋季线上房交会正在进行中,市民在房交会期间购房,最高可享实缴契税80%的消费补贴等多重优惠。

    文/骆劲松 图/蓝天 摄

    主编:胡东强 | 编辑:冯超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