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探索公益新路径 龙湖集团“以产带扶”长效助残
    来源:重庆日报·房产
    时间:2021-07-13 09:31:40 | 编辑:王萃

      如何有效扩展帮扶成效?如何纵深推进公益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龙湖集团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二十余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与时俱进创新“既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理念,通过不懈努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巫溪县天元乡,龙湖集团以巫溪县尚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康农业”)为样本,探索出了一条“公司+残疾人+产业基地”的新型帮扶模式,为企业公益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发挥帮扶成效寻找答案。

    ▲尚康农业开发公司

      创业之初遭遇瓶颈

      “一说起腊肉,大家想到的都是城口腊肉。其实我们巫溪腊肉的口感品质也很好。”这是33岁的游少涂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尚康农业的负责人,这位年轻的老板兴奋地展示着他们研发的新产品——即食型手撕腊肉零食。

      游少涂是巫溪县徐家镇人,从事肉类加工多年的他,对巫溪县的腊肉有着深厚的情怀。通过市场考察,游少涂意识到:酒香也怕巷子深,零散型生产和营销不能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巫溪腊肉要想“弯道超车”,必须走规模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巫溪县天元乡有家家户户养猪的传统,而且出笼的猪肉品质有口皆碑。这为游少涂的创业梦想提供了先决条件。2017年,游少涂在天元乡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开始了他的腊肉加工事业。

      事业才刚起步,游少涂就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当时的游少涂租下一套平房,从农户手里收购猪肉进行腊肉加工,但作坊式的生产运营模式无法取得相应的商品流通资质,这成了制约游少涂腊肉事业发展的最大屏障。

      “刚开始生产出来的腊肉进不了超市、零售店,放在市场上完全无人问津,不到一年,就运作不下去了。”说起当年的困境,游少涂满脸无奈。

      产业帮扶初显成效

      在游少涂一筹莫展的时候,龙湖集团启动了针对巫溪县天元乡的助残公益行动。

      天元乡部分残疾人就业无路、生活艰难,这一情况同时引起了巫溪县有关部门,及龙湖集团和游少涂的关注。

      为更好地帮助游少涂创业,以此带动残疾人群体就业致富,在巫溪县残联、天元乡政府的主导下,龙湖集团与游少涂达成了产业帮扶的合作模式。由巫溪县残联、天元乡政府、龙湖集团共同出资,帮助游少涂建立产业基地、设备采购和扩大规模等。并与游少涂约定,公司成立后,要坚持以产业帮扶为核心,以帮扶车间为抓手,以带动增收致富为宗旨,按照“公司+残疾人+基地”的模式,实现助残帮扶和产业发展的联合推进。

      2018年,在三方的共同资助下,位于巫溪县天元乡吉龙村三社的尚康农业正式投产运营,游少涂的追梦之路也步入了正轨。

      3年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尚康农业基地建设、产品开发销售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尚康农业发展中,龙湖集团除了资助2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等外,还以“龙湖年货”等形式展开产业联销,积极帮助游少涂打开销路,尚康农业的发展态势良好。

      “我们的这个冷库可是花了大价钱的,全是进口设备,是巫溪县目前设备最好的肉制品冷库。”游少涂推开冷库大门,自豪地展示着排列在货架上的香肠、腊肉制品。

      经过3年的发展,如今,游少涂主理的尚康农业已建起腊肉标准化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农产品初加工区200平方米,实现腊肉及深加工产品年产量50万斤,年产值可达360万元以上。

      按照尚康农业公司的规划,除了肉制品的生产,未来还将建立蔬菜、水果的生产加工基地,实现多元化产业发展。

      以产带扶共圆致富梦

      随着龙湖集团在天元乡扶贫行动的深入推进,游少涂主理的尚康农业开发公司逐步迈入发展“快车道”。游少涂认为,尚康农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户企联营的发展思路,以及有效建立起与帮扶对象(残疾人)的利益联结。

      据游少涂介绍,尚康农业开发公司的发展,始终秉持着龙湖集团慈善助残的宗旨,通过因人制宜和“借猪还本”两大措施,来实现与残疾人的帮扶联动。

      游少涂解释道,因人制宜指的是根据天元乡残疾人的劳动能力情况,针对性地提供岗位支持,例如针对肢体伤残者安排流水线岗位,针对听力和言语残障者安排安保服务等岗位,实现残疾人就近就业,保障他们在家门口有基本稳定的经济收入。

      而“借猪还本”则是在生产过程中,由公司提供仔猪,由残疾户进行分散养殖。生猪出栏后,公司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在回收时仅扣除固定的仔猪成本。在每年年底,还会根据公司的利润情况,对参与生产的残疾户按照当年提供的生猪数量以一定标准进行分红。

      对于天元乡那些梦想创业的残疾人来说,启动成本和生猪出栏后的销路,都是困扰他们的因素。如今在“借猪还本”模式下,尚康农业公司凭借平台优势,不仅为他们提供仔猪、饲料等原料,还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难题,免除了这些残疾人创业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省心地投身到产业建设当中。

      经过3年来的发展,“因人制宜”和“借猪还本”开始发挥效果,由龙湖集团出资帮扶的尚康农业公司,不仅自身发展迅猛,还逐渐成为天元乡残疾家庭可依靠的“避风港”和“摇钱树”。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0户残疾和贫困家庭因龙湖集团帮扶的尚康农业而受益,2020年户均增收上千元。

      据游少涂介绍,仅2020年一年,尚康农业就实现了销售额超600万元,公司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越。随着尚康农业规模化扩展,产销两旺下,也给残疾人家庭带来了更大效益。

      “感谢龙湖集团,我的‘腊肉梦’现在已经有了眉目。但公司做大了,责任也更大,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未来让更多天元乡的残疾乡亲共圆致富梦。”游少涂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今年将开发如即食型零食等新的产品系,并同当前火热的电商和直播渠道展开合作,继续扩大巫溪优质肉制品的销售辐射范围,实现更大的发展,带动更多老乡共同致富。

      持续探索“造血”长效机制

      在龙湖集团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20余年里,公益助残和助力乡村振兴一直是其重要的内容。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已累计投入超9亿元,在游少涂所在的巫溪县天元乡,仅2018年就投入10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残疾户的生活状况。

      相较于直接的资金、物资捐助,如何更好地保障帮扶行动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龙湖集团在推进公益事业中努力探索的课题。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尚康农业公司的成功,让龙湖集团对产业帮扶模式充满了信心。通过尚康农业,龙湖集团探索出一条能持续“造血”以产带扶的新路径——依托产业发展,让残疾家庭始终“有工可做、有业可创”,通过帮受双方的持续努力,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造血”功能增强,“反哺”力度更大,受益人群更广。

      该负责人说,未来,龙湖集团还将以尚康农业公司为样本,持续探索和践行产业帮扶模式下的更多可能,以此形成一条良性循环的公益助残生态链,推动公益助残事业持续迈进。

      (周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