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良法善治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在渝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房产
    时间:2021-04-28 11:16:51 | 编辑:王萃

    4月26日,“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第四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暨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渝举行。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法律政策专家、重庆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深入探讨物业行业法治方向及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路、新启示。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承办,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协办。

    当天,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致辞表示,我国物业行业改革发展40年来,法治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行业法治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企业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他希望物业管理行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行业发展40周年。

    法治建设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认为,行业要始终立足依法执业,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法律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才能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物业管理法治论坛是中国物协法工委着力构建的高质量行业法治建设分享、交流、研讨、学习的平台。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书剑说,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物协法工委将以专业优势逐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全链条的法律政策公益服务生态圈,护航行业发展。

    ▲活动现场

    “2020年5月1日新版《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重庆市物业管理行业的法治建设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在当天的活动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彭安绪表示,重庆物业管理行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并已基本建立市区两级物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协同化解物业矛盾纠纷,促进重庆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山认为,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民法典颁布并将物业管理入典,是物业管理法治工作的重要里程碑。“立法工作者、物业管理行业监督者、物业管理从业者、广大居民,都是物业管理法治化必不可少的参与者、践行者,应该携手共进、并肩努力”。张山说。

    当天,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中华,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国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二处处长张秋枫,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鹏,还分别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解读、物业管理质价相符市场调节机制的探索与实践、解读《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民法典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作了主题演讲。

    ▲互动论坛现场

    在互动论坛环节,重庆市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泓仲矛盾调处中心、重庆市两江新区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书记冯泽莉,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委员、兰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张勇,中国物协常务理事、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张毅,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苟强,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保利重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凌峰,就“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的社区融合治理”主题,分享他们对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方面的探索与展望。

    ▲参会代表参观学习

    当天,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明确第五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将于今年8月26日在兰州举办。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还前往渝北区人和街道金祥社区、渝中区中山二路社区,参观了解我市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骆劲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