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以美育城的生动实践 “开放的六月”艺术游龙湖线下展场落幕

重庆日报 2020-07-22 14:04

  7月20日,“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龙湖线下展场落幕。龙湖5个展场(龙湖U城天街、龙湖时代天街、龙湖学樘府、龙湖江与城、龙湖尘林间)展出近300件艺术作品,共吸引16.7万人现场观展,单日最高打卡人数超过3000人。

  时间回拨到7月10日,“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云端艺术游”结束。川美近7000件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作品及相关艺术活动在云端精彩亮相,获得350多万次浏览量。

  “开放的六月”艺术游是重庆乃至全国具有品牌效应的特色艺术项目。本次“开放的六月”艺术游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投集团、龙湖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形成“线上云端艺术游、线下分区多点展示”新格局,为助推艺术走向大众,助力城市氛围营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龙湖牵手川美举办“开放的六月”艺术展

  助推艺术走向大众 “带给城市莫大的艺术惊喜”

  “热爱美术的小朋友在车上写作业,也要挤时间看展览”“忙里偷闲,花两天时间来重庆看展览,真的不虚此行”“此次‘开放的六月’带给城市莫大的艺术惊喜”……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观众对“开放的六月”艺术游龙湖线下展场精彩展品给予好评,纷纷表示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给人新鲜体验和启迪的艺术盛会。

  新鲜,是因为龙湖五大线下展场各有侧重、各具特色。

  6月12日,“开放的六月”艺术游首场线下展览在紧邻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的龙湖U城天街开幕。代表川美本届毕业生最高水平的近200件作品汇聚一堂,让各地观众在炎炎夏日享受艺术带来的清凉。

  6月19日晚,“开放的六月”艺术游渝中区主展场在龙湖时代天街开幕,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炫酷的声光电艺术盛宴。时代天街的展览以一场精彩而简短的T台时装秀拉开帷幕。在音乐的伴奏下,模特一一走上T台,演绎川美毕业生精心设计的30款服装。这些作品将科技与艺术进行完美融合,其前卫的设计理念、创意十足的造型和独具特色的时尚感大受欢迎,收获热烈掌声。

 ▲市民参观

  “开放的六月”艺术游还走进社区。线上点赞最高的15位毕业生的60件作品汇聚龙湖尘林间,让“龙民”不出小区即可零距离接受艺术熏陶。川美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毕业生创作的雕塑《子非鱼》亮相龙湖尘林间,和景观水池完美融为一体,吸引“龙民”茶余饭后前来欣赏和感悟。这件雕塑运用鹅卵石、化石、陨石、垃圾塑料等创作而成,表达支持环保、敬畏生命的主题。不少人看到这件作品后恍然大悟:“原来,‘垃圾’也能摇身一变,成为艺术作品!”

  展览火热开展的同时,主办方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配套社教活动。据统计,展览期间,举办了20个“龙民”业主观展专场,457组“龙民”家庭及冠寓租客于天街邂逅艺术之美,97组“龙民”家庭聆听《大师艺术课堂》,80组“龙民”家庭与青年艺术家合作《小小扎染师》……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早在上个世纪初,陶行知、蔡元培等人就在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塑造一个合格的公民。他们提出,以美育来凝结民族精神,以美育来启迪心灵,塑造大国人格。

  “分布在龙湖各展览的艺术作品,用高雅的艺术格调引导观众审美情趣,可以助推艺术走向大众,让观众在生活中邂逅美、感受美,并从中获得灵感、汲取养分,进而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龙湖相关负责人表示。

 ▲艺术品展示

  提振商业市场复苏 艺术与商业嫁接渐成潮流

  “希望通过本次艺术游,让艺术融入城市每一个角落,促进商业复苏、社会繁荣。”在“开放的六月”艺术游首场线下展览开幕式上,川美副院长张杰说。

  据了解,2018年,龙湖提出“空间即服务”战略。龙湖参与主办“开放的六月”艺术游,一方面是延续龙湖致力于提升城市文化水平的传统,另一方面也是践行龙湖“空间即服务”的战略。艺术资源与商业公共空间的融合,无论是对传播艺术的影响力,或是提升商场知名度和经济效益,都可以实现双赢的结果。

  例如,在龙湖时代天街C馆喷泉广场V4馆举行的“开放的六月”艺术游渝中区主展场活动,以青年和潮流文化为特色,吸引观众前来观展,感受艺术与商业的交相辉映。据了解,一楼展厅主要展示了声光电等实验性装置艺术作品,观众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一个亦真亦幻的世界。三层展厅展出了川美学生的44个摊位,汇聚大量艺术绘本、工业模型、文化衍生品,让学生们的创作成果接受市场检验。网友“栀妍朝语H”说:“各种创意手作,给人新鲜的灵感和体验,区别于常规展览,开拓了思维。”

  据介绍,过去,艺术展览往往只存在于艺术馆、博物馆等专业展示场所,围绕“艺术”的经济话题也大多以艺术品投资和艺术品交易为主。而在“开放的六月”艺术游活动中,众多艺术精品进驻龙湖公共空间进行展示和销售,这有助于艺术走向市场,让毕业生精心创作的作品接受市场检验。此外,“开放的六月”艺术游还成为龙湖聚集人气的新引擎,对提振商业市场复苏,繁荣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艺术源于人们无尽的想象和强烈的情感表达欲望,多变的艺术与缤纷的商业联姻,为传统的购物中心增添了无尽的乐趣与想象。”业界专家表示,艺术元素与商业的嫁接正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借势,而是共生——用艺术品来克服消费者对于购物中心的审美疲劳,既能突破艺术更加接地气,又能让公众在购物休闲时不觉乏味,近距离感受艺术的美妙。

 ▲展馆风采

  营造城市艺术氛围 让艺术气息更加涵养城市品格

  艺术,赋予城市文化温度。

  放眼世界、纵观历史,巴黎、伦敦、罗马等国际都市都有着浓郁的艺术氛围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活动,这些活动成为城市响当当的名片,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包括重庆在内众多城市的高度都将被不断刷新。这个高度不仅仅是城市的天际线,还有横向蔓延的文化艺术影响力。

  其实,龙湖在营造城市艺术氛围方面不断发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5年,龙湖就曾将《西班牙的光芒——龙湖十年·毕加索版画真迹展》引入重庆,8大系列共265幅作品让市民感受到大师杰作的魅力;2006年,《人文的光辉——龙湖2006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巨匠原作展》在重庆蓝湖郡体育中心隆重展出,49件文艺复兴时期的传世绘画精品令人怦然心动;2019年,龙湖捐资1亿元,在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助力故宫博物院文保事业发展,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重要藏品征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发挥效能……

  一场场艺术盛宴,不仅服务于当下,更影响着未来。

  “艺术不能仅仅存在于剧场会堂,也应该繁华于商场等公共空间,有了更开放的艺术态度,一座城市才会更有艺术气息,市民才会日渐富有艺术气质。”龙湖相关负责人说,让重庆的艺术气息更加浓郁,人文品质不断提升,龙湖必将继续坚定信心,踏浪前行。

  张婷婷 图片由龙湖集团提供

编辑王萃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