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招商全面启动 为世界还原一种重庆生活方式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7-17 13:39

  日前,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开发单位杭州新天地集团传来消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招商已全面启动。

  重庆母城最后一块“空地”、“山地城市传统建筑技艺博物馆”、山城最古老的城市街区、历史“母城文化底片”集大成之地……十八梯有着各种各样令人瞩目的头衔。这背后,则是来自文旅、历史、商业等各个领域的关注和期盼。

  一个有历史情怀的地方、一个占据了重庆核心区位资源之地、一个高楼环抱中的传统文化港湾……在不同的人眼里,观察十八梯未来呈现的角度也不尽相同。但有一样是相同的:十八梯一定会成为人们最想去,和最热闹繁华的地方。同时,源自重庆的厚重文化,将赋予十八梯持久的活力和吸引力。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重现曾经的荣光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圈,2016年底,杭州新天地集团取得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的开发权,2017年5月十八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对外开放。项目占地面积约88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超过20亿元。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牢牢依托渝中区“母城”文化旅游资源,借助十八梯原有“七街六巷”布局,集成发展现代文商旅游产业,将其打造成特色文化旅游商业示范区、重庆面向国际的文化展示窗口,成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创新商业模式并独具特色,在区域内展现重庆八百年的文化生活全景,真实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吸引力的核心,在于其具有的历史文化,而传统风貌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成为“下半城”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活跃地段。十八梯的记忆,通过语言、习惯和性格的传承,仍深深镌刻在代代重庆人的基因里。

  那么,恢复后的十八梯,能否真正重现曾经的荣光?

  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样板示范区,盐帮大厦等老建筑,都以原位置、原高度、原尺度、原材料等进行了还原;一些有价值的老树、植被和历史片段,都保留下来;山城记忆馆等项目已经开门迎接了许多参观者,其中不乏长期关注十八梯项目的“老重庆”。

  参观者的总体评价是:样板示范区还原了十八梯在人们记忆中留存最深的那些景观元素,也贴近了本地市民对十八梯的那份情感。十八梯的“大模大样”,已经受住了来自各方挑剔眼光的考验。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夜景效果图

  高品质的全景文旅商业示范地

  据了解,在业态规划上,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将按照“—心两带四组团”进行空间布局。

  —心是指位于项目D地块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两带是合理兼顾游客游览顺序的南北风貌景观带,与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服务配套环线,即东西旅游拓展带。四组团则是指传统文化体验组团、国潮文创体验组团、国际交流中心组团和生活方式中心组团。

  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计划以“再造历史现场”作为十八梯项目文化体验型旅游景观的主题方向,并细致研究和落地游憩方式设计,运用动态、互动的声光电、VR以及H5等技术,拉长游线,延长游客停留时间。

  在旅游线路的设计上,十八梯将结合文化观光与休闲消费,把吃、住、行、游、购、娱、体、展、演等旅游活动导入商业模式,形成有序幕、有过程、有高潮的体验过程,实现地脉、文脉、人脉、商脉的充分结合。最终突破静态式被动观光的现状,打造高品质的全景文旅商业示范地。

  例如在“吃在十八梯”方面,主题餐厅、特色小吃街等业态将作为展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特色文化和或创意理念的载体,重点围绕用餐的形式、特色、氛围和服务四个方面,使吃的过程成为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有机组成部分。布局的业态则包括美食一条街、特色餐馆、宴会餐厅、主题餐饮等。

2020-07-17-012-265535-3.jpg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功能分布图

  “十八景”延续记忆传承经典

  十八梯“十八景”规划新鲜出炉,再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讨论。

  黄葛挂月,古井春风,善果夜灯……当这些让重庆市民和了解十八梯的人们耳熟能详的景点再次显出端倪,社会各界对十八梯未来的期待再次达到一个高潮。

  在外界看来,十八梯对十八处核心景点的用心营造,充分呈现了传统风貌保护和建设开发单位的理念和愿景。

  “展示巴渝传统风貌、体现重庆母城文化,是十八梯项目的终极目标之一。”杭州新天地相关负责人说,十八梯要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延续记忆、传承经典、引领时尚。

  所谓“老重庆”,就是将重庆的传统民俗、市井生活、节会庆典等与实景演艺和现代会展技术融为一体,利用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善果巷、轿辅街、月台坝、守备街、花街子等人文背景,打造若干核心景观和游憩节点,体现传统、经典的“重庆生活方式”。

  “真山城”则是要延续十八梯原有的街巷格局和肌理,提取传统民居建筑形式和元素,按照传统建筑工法进行适当的复建和创新,尽最大可能保持和复原街巷尺度和两侧建筑的高度,将十八梯所蕴含的深意原汁原味地表现出来,让景观、建筑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

  而“新生活”是新生活”是指旅居体验、精致餐饮、雅趣生活、精品零售、艺文展演、娱乐休闲、艺术市集、民俗工艺等多元业态,融合“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实现“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向全景式体验发展,让散落在街巷的老建筑、老步道、老工艺、老字号等重焕光彩,把“老重庆”魅力转化成重庆发展的软实力。

  据了解,十八梯的招商工作正稳步推进,对于意向入驻的品牌商户,已开展意向登记、合作洽谈,和意向落位的工作。

  此外十八梯招商管理团队对首进重庆和首进西南品牌进行了充分挖掘,计划于年底前完成重点品牌的招商工作,力争开业之日完美呈现。

  未来的十八梯,必将集传统和流行文化于一体,将餐饮、娱乐、便利服务创造性的融于传统风貌街区环境之中,以哲学经验、美学潮流、味觉盛宴、时尚休闲的立体化服务,为世界还原一种重庆生活方式。

  (文、图/陆丰)

  招商专线 023-81155555

编辑王萃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