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回归产品本质 重庆万科探索楼市发展新路径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17 10:26:28 | 记者:张婷婷 | 编辑:王萃

      在当下环境中,重庆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在新的趋势下,住宅发展将会面临哪些变革?值得一提的是,以万科为首的多家房企先知先觉地调整了未来产品的研发方向,积极推进美好人居变革发展。  

      市场现象:2020楼市开局迎来“促销季”

      众所周知,房企是高周转企业,若没有销售回款,面对的现金流压力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在疫情期间销售停滞、开工延迟、人力成本等多种因素叠加的影响之下,据克尔瑞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TOP50以内的房企均设有线上售楼处,TOP100以内房企达到92家,TOP100到TOP200之间有51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TOP200房企中超过70%的企业都启动了线上营销,但由于线上营销不同于线下销售,购房者体验方式单一,加上房产交易金额过大,购房抗性还是较大,因此伴随而来的是不少房企持续推出花样百出的优惠促销政策。 自2月起众多房企的优惠政策相继推出,一系列促销政策铺天盖地而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纵观重庆房地产行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价格优惠促销战不是长久之计,目前众多房企推出促销活动只为解一时之困,其实质性作用多为蓄客。疫情只不过给房地产的需求端按下了“暂停键”,更多是短期的影响,不会改变中长期的需求趋势。 

      市场解析:重庆楼市依旧稳健 

      业内人士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重庆楼市依旧比较稳健。一方面重庆已于3月15日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生产生活秩序正加速恢复正常;另一方面,疫情本身对于地产的影响可控,不会对全年市场造成断崖式影响。

      而针对重庆市场“房价是否会降”的声音,重庆资深地产媒体观察员刘先生表示,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涨幅回落。其中,2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6.5%。可以看出,重庆房价受疫情的影响非常有限,涨幅虽有小幅回落,但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显示,重庆近一年的房价基本在一条直线,上下浮动很小。这也反映出重庆整体房价水平依然处于平稳状态。 

      刘先生补充说,来自铭腾的数据显示,近几年重庆主城土地供应总体呈现递减趋势,且楼面价总体平稳;再者,从近年来的楼市调控政策来讲,“三稳”是主基调,保持楼市平稳也是促进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因此,房价的下跌空间其实非常有限。 

      市场趋势:行业竞争回归产品本身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从过去粗放增长转向了精益管理,又重新回归产品本质。疫情之下,客户更是对房子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经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深入市场调研,重庆万科研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经过此次疫情,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有很大变化,因此也诞生了更多需求。 

      在此背景之下,唤起了市场重新聚焦产品。 

      重庆万科研发部相关负责任人表示,总体来看,未来产品可能会有三个方面的升级:第一个方面是对住宅的功能拓展,其中包括复合型公共区域、健康家居系统等功能拓展;第二个方面,社区配套更完善,例如社区内的防疫卫生系统、社区外的基础配套更便捷;第三个方面,物业服务更精细,例如零接触归家、无接触配送等。 

      市场样本:重庆万科以产品赋能品牌 

      业内一致认为,疫情过后,健康住宅会受到更多关注。越是经过严峻疫情考验,人们越是明白,大开发商建的好房子,从户型设计到智能体系、从社区功能到物业服务,的确是不一样的。 

      在这次疫情中,已经有一些房地产企业因一贯秉持深刻的人文关怀经营理念,备受市场关注和客户好评。 

      比如万科深耕重庆12年,重庆万科已从专注房地产领域、打造“三好住宅”,向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转型,立足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做重庆人的“美好生活场景师”。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探寻疫情前后客户心理及需求的变化,重庆万科客户研究团队耗时半个月,从开题到落地,共计回收了1789份有效问卷,洞察了客群在这段特殊时期的心理变化与衍生需求。 

      1789份有效问卷中,有64%的客户表示,“经过疫情后,更想买房了”。在重庆万科看来,非常时期下的客户变化,给予了市场产品再次革新的机会,也可能是市场迎接客户的最好机会。对于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与城市共同发展的万科而言,所推的产品不仅是单一局限于住宅户型和尺度空间,更包含了住宅的配套及衍生的服务。因此,在疫情来临时,重庆万科产品的安全性、居家空间与社区配套的人文性、物业服务的高效性,优势全面凸显。 

      在产品打造上,重庆万科认为,大面积将不再是企业关注改善户型的唯一标准,如何满足室内公共区域更多的功能和更多的场景是万科未来的产品趋势,包括居家办公系统、适合远程教育的儿童房空间、主卧小家化设计、多场景客餐厅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万科已落地的包括南北通透健康新风mini洋房,楼间距更大、公共区域尺度更舒适的产品。 

      此外,打造未来人居理想生活,在配套的设置上,一定要让客户享受到更自如的生活,满足其足不出户也能完成日常用品的采购与消费。 

      问卷调查显示,客群对物业的需求被进一步“放大”,有接近80%的客户希望公共区域能够有定期消毒的服务,同时61%的客户也希望物业能够将快递和外卖无接触配送到家。值得一提的是,在物业服务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重庆万科物业持续升级安全防控,做精做细社区防范管控工作,更新优化服务标准和细节,以迅速、高效、细致入微的服务,持续巩固平安防线,共守社区健康平安。未来,重庆万科在物业服务中,将把服务做得更极致,包含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场景,包括社区便民服务、社群活动组织等。 

      一场疫情,加深了“家”在市民心中的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为地产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考。重庆万科把握客户新的需求痛点,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产品力的打造,关注三条主线,同时也为其他房企及相关行业提供了打造未来人居理想生活的方向和探索样本。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