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0问”中建·御湖壹号项目配套学校 带你读懂一座“未来校”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12-24 18:36

  从去年12月以来,中建·御湖壹号项目学校持续受到公众媒体、广大客户和业主的高度关注。一年过去了,这所配套建设学校的近况如何?据了解,中建·御湖壹号项目配套建设学校是一所公办学校,2019年5月确定名称为“华梁学校”。今日,我们带着揭开西区这所“未来校”的神秘面纱的好奇,找到了中建·御湖壹号项目配套学校(华梁学校)设计单位的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Q1】我们看到学校的建筑工程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华梁学校的大概情况吗?

  A:好的,华梁学校校区占地约53亩,总建筑面积约4.1万方,包括教学楼、后勤服务楼、室内体育馆、行政办公楼、地下报告厅和地下车库等建筑。华梁学校是谢家湾小学联盟校,也是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未来,这将是一所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学校。

  现在学校地上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报告厅的结构也在顺利建设;教学楼室内正在进行装饰施工;学校样板间施工正在进行,再过不久,样板间就能与大家见面。

图片3.png

  (效果图,具体以实际交付为准)

  【Q2】华梁学校在建筑空间和教学空间的设计上有何独到见解和独特之处,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A:根据学校的需求,我们在华梁学校设计中,兼顾学生与教师的学习、运动、生活、办公和活动展演等多样需求,将学校分为五大区域,通过地下风雨廊道连接,即便是狂风暴雨的恶劣天气,师生们也能在校内自由活动不受环境影响。

  在教室的设置上,每一层楼,除了普通教室,还安排了各种综合学习中心,让学生们可以在艺术、传统文化、体育运动、生活技能等各中心之间自由学习,打破教室边界,拓展学习空间。

  【Q3】我们看到华梁学校除了普通教室还有“非正式学习区”,这是什么用途呢?

  A:在非正式学习区内,我们将配套相应设施,营造灵动空间,非正式学习区既是学生休息空间,也是学生们分享、交流、人际交往的空间。

  【Q4】我们注意到很多教室的课桌,并不是一般学校的方桌椅?

  A:根据学校未来互动式、合作式、综合性学习的需求,我们采用了可拼接的课桌,让教学空间更灵活。这样的设计能根据不同课堂的需求灵活变换组合形式,有利于孩子们自由分组讨论,合作发现问题,共同自主解决问题。

图片2.png

  (效果图,具体以实际交付为准)

  【Q5】聊完了教学区,园林绿化方面华梁校园又有什么优势呢?景观打造方面又如何吸引小朋友呢? 

  A:华梁学校校园景观面积约2.5万方,相当于1/4座江北嘴中央公园。我们精选了60余种植物,打造一座四季分明、时时见花的花园式校园,植物的多样性,为学校今后开展科普教育提供物质基础。在景观打造方面,我们意在利用环境释放孩子的天性。以室外草坪为例,我们没有使用任何阻隔措施,鼓励孩子自由使用草坪。在室外景观的设计上,都力求让它具有教育性,让整座华梁校园成为一座天然教室,润物细无声。

图片1.png

  (效果图,具体以实际交付为准)

  【Q6】园林绿化方面,还有没有针对学生兴趣活动的设计呢?

  A:有的,在校园里设有景观廊架,可以作为葡萄架;设有学生讨论场地,小朋友可以围坐在绿荫下玩游戏;设有百米直道和250米环形跑道及足球专项训练场地,为小朋友们提供充足的运动空间。

  【Q7】除了以上说到的这些,华梁学校还有哪些有特色的配套设施?

  A:华梁学校除了常规的室外运动场,还有多处室内体育馆、一座多功能地下报告厅及多个全市领先的功能教室。报告厅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包括一座容纳800人的大厅和一座容纳300人的小厅,最大跨度达32米。

  【Q8】在这种高规格的报告厅修建过程中,有没有遇见什么难点呢?是怎么解决的呢?

  A:学校的学术报告厅最大建筑跨度约32米,最大挑空约9米。作为地下建筑还要承载地面景观的荷载,常规的桁架结构甚至膜结构都无法满足要求,我们通过各种方案的比选论证最后决定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完美解决地下报告厅的跨度问题。 

  【Q9】这座学术报告厅的设备有哪些呢?

  A:报告厅内部采用剧场级声学设计,引入光学系统,全套设备均为知名品牌;采用人体工程学座椅,前后错位,实现视线无遮挡。可以说,所有的设施我们都追求专业性和人性化,力求为孩子呈现最好的状态。

  【Q10】我们有很多业主及周围的居民都热切关注着华梁学校,你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A:做为设计者,通过与投资方、学校等多方面的沟通,我们想呈现一所湖光山色的生态学校,一所具有现代气息的“未来”学校。在与建设各方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各方都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全面和个性的发展。另外还有很多现代化和人性化的设计,我不在这里一一介绍,随着学校建设的推进,优秀的设计及各种设备设施将逐渐向广大家长呈现。根据工程进度,华梁学校预计2020年9月开学,我们希望与各位一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无论是华梁学校,还是百万方湖山大城——中建·御湖壹号,我们看见了这方湖山大社区的改变:引进公交线路,全面升级仰天湖公园,周边高压线拆除入地,还有明年3月完工的大九路,还有14万方绿地公园即将明年部分呈现。中建三局地产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坚守营造湖山幸福生活的承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在主城西区看到一座高品质的社区!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