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碧桂园致敬城市系列人物专访·的哥张开明:15年让上万人平安回家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12-19 09:31

  回家团聚,蕴藏着中国人骨子里最深沉的情感。2019年已近年尾,每一次临近年关,踏上归途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最美期待。

  “回家”这个平常却意义深重的词汇,已然让回家的路成为最美的路。

  此刻,无论是外地返乡的“重庆游子”,还是外地来渝的“重庆新人”,他们与重庆早已密不可分。为此碧桂园重庆区域推出“‘碧’有你,爱回家”系列人物专访,利用关注和互动的力量,致敬那些城市里平凡而伟大的人们,去分享他们与“回家”两字的不解之缘。

  凌晨3时,在这个城市还在静静享受美梦的时候,张开明已经洗漱好,准备出门接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图片11.png

  这样的生活,对于张开明来说,已经持续了15年。

  15年,是他来到重庆的岁月,也是他一步步融入重庆的日子。“重庆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和我的家人扎根在这里,变成重庆的一部分。”张开明说。

  歌德说过,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张开明数十年如一日,成功运送了上万名乘客安全回家,从搭乘到下车,每一趟路程都用心服务。正是在他的这种坚持下,让更多人更好回家。

图片10.png

  第二代“渝漂”

  6年在重庆筑家

  2004年,张开明从四川渠县老家来到重庆,来“投奔”在渝中区安家的岳父母。相对于岳父母来说,他已经算得上是第二代“渝漂”。20世纪80年代就来渝寻找机会的岳父母,已经在重庆安家,并成为新的“重庆人”。

  “重庆有机会,重庆有亲人,重庆有依靠,我们就来了。”来到重庆以后,张开明很快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成为一名正式的出租车司机。这一开,就开到了现在。

图片9.png

  “刚来重庆的时候,重庆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没有现在发达,打的是当时比较常用的出行方式之一。”两班倒的日子,让张开明忙得常常顾不上吃饭,饿了就买个面包,趁等乘客的间隙,就着自己带的开水解决三餐。

  起早贪黑,辛苦付出的日子,给予了张开明更好的回报。来渝仅用了6年的时间,他已经在九龙坡购买了一套住房,在重庆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家”。张开明与重庆,越来越密不可分。

  “选择这一行,虽然辛苦,早出晚归,但是一想到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也就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让张开明欣慰的是,唯一的女儿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图片8.png

  做好这件分内事

  让上万人安全到家

  开车15年几乎没有出过安全事故,是张开明最骄傲的事。因为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乘客的选择就是对他的信任,而他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图片7.png

  每天运送30余组乘客,15年以来,他已经成功为上万名乘客提供运送服务。这些乘客中,有寡居的老人,有待产的孕妇,也有赶考的学子……高考期间,他还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却把正能量长留心间,并传递给他人。

图片6.png

  在张开明看来,他是一个平凡的司机,正在干着平凡的事,把每一趟乘客的事情都放在心上,力所能及地去完成,做到保障安全和守护归途,让每一段缘分圆满。

  2008年11月的一个深夜,张开明像往常一样出车,车行至菜园坝火车站的时候,看到一名年轻人蹲在路边失声痛哭。他果断地停下车问询情况,了解到对方因为上班的工厂倒闭没有拿到钱不知道如何回家,他没有犹豫,主动免费把这名年轻人送回了江津老家。“他回到家与家人相拥而泣的一幕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后面他也开起了出租车,我们也成了好朋友,经常联系。”张开明说。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件事对于张开明来说,只是很平常的一件小事。

图片5.png

  扎根返乡第一线

  护送乘客温暖回家

  随着年关的接近,新一轮的春节返乡大潮即将来临。每年的这个时候是返乡归家的高峰期,也是出租车运营的繁忙期。

图片4.png

  “我刚到重庆的时候,现在的火车北站南广场还在建设中。从修成到开通,每年的春节期间,这边都是出租车司机接客的高频区。”张开明说。

  火车、机场、轮船,那些熙熙攘攘回家的人群,变成春节团圆路上的景色,温暖了城市,也感动了张开明。

  “我特别理解他们,有的乘客一年到头只能跟家人团聚几天短暂的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安全守护,让他们平安回家。”张开明说。

图片3.png

  “有的乘客在外打工,怕孩子不认识自己了;有的乘客10年离乡,近乡情怯;有的乘客功成名就,要回家接父母一起生活。”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张开明见证了太多行色匆匆的人群,也承载了太多喜怒哀乐的情感。

  在这座城市,有很多像张开明一样的司机,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回家之路”,让更多人温暖回家。

图片2.png

图片1.png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