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重庆
    光明日报
    时间:2023-02-07 09:32:56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重庆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等传达学习,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进行深入研讨,召开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并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决定》,扎实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理论上讲是原创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从制度上讲是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从实践上讲是根本性、战略性、长远性的,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定盘星”“压舱石”,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必将指引我们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描绘人类发展新前景。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能、行、好”的内在逻辑,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等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深刻的道理同生动的实践联系起来学习,进一步打开理论武装与实践创新的良性循环通道,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大地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精神为前提,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全力以赴促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

    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重要。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总量、产业实力、科创能力、治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今日之重庆具备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临新的时代使命。我们要主动把全市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紧密关系重庆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扣“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建好用好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等重大平台,共建汽车、电子信息等世界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经济圈。着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织密主通道路网体系、完善枢纽节点体系、优化通道物流组织体系,深化RCEP等国际合作机制,壮大通道运营、口岸物流等市场运营主体,更好地辐射西部地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坚持稳进增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到有效投资有进、结构优化有进、新动能培育有进、质量效益有进。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发展,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强化除险清患,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实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行动,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金融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保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突出改革求变,努力成为内陆省市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我们要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一批牵引性强、影响力大、集成度高的重大改革,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改革“金名片”。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更大力度改革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出海出境大通道功能,推动各类开发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注重惠民有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培育新就业增长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统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汇聚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磅礴力量。

    3.聚精会神强党建,高水平推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必须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水平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市域实践,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我们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推动重大决策落地、重大任务完成、重大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各领域党的领导力提升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机制,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探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建立巡视、审计、督查、环保、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网络舆情、信访等“八张问题清单”,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建立党建报表、经济报表、平安报表、改革报表、创新报表、生态报表、民生报表等“七张报表”,体系化、动态化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规主动履职,有效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把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机制,实施“一把手”选任储备、领导班子结构优化、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等“五大计划”,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提升。深化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开展基层党建“百千万”示范培育,大力实施“红岩先锋工程”,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变革型组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健全“四风”问题专项治理、纠治“四风”联动机制,健全纠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工作机制,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4.同心协力抓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大地开花结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落实就是效益,落实就是政绩。不落实,再好的工作部署也会落空。我们要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协力抓落实,依靠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开创新的辉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保持唯实争先的精神状态。要激励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升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上、用在全力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上。要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的高效协同,把各方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让人人成为“发动机”,开足马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唯实争先的良好环境,加强比学赶超、赛马比拼,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干部敢为、区县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全面增强本领。要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特别是要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善于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防疫等重大关系,以丰富的知识、科学的谋划、高强的本领、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

    创新理念方法机制。要创新理念,树立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和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等思维,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发展的新蓝图。要创新方法,注重对标对表、实干争先,注重问题导向、改革破题,注重细化量化、层层放大,注重专班推进、高效协同,注重持续改进、迭代升级,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创新机制,构建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争先创优赛马比拼、常态化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勇毅前行,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重庆力量。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何旭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